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建築為何重要

  • 點閱:3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建築為何重要?   因為建築物告訴我們,我們是什麼、我們想成為什麼。   而能提供最多答案的,有時正是那些平凡的建築。
  人類生活不能沒有建築,屋頂為人遮風避雨,人們在建築物之中感到喜悅、悲傷、困惑、敬畏……
  當建築與人的情感產生關連,才超越了原本的功能,變得重要,即使詩歌、文學或繪畫都無法取代。
  建築為何重要?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每天都會看到,無時無刻不影響我們。答案也很複雜,因為涉及能源耗損、綠建築運動、營造業經濟等重大問題。除此之外,還有社會責任、城市記憶、時間和地區營造等攸關我們生命經驗的因素。
  《建築為何重要》談論的不止是建築界的偉大傑作,也有我們每日所見的普通建築。試想,要釐清建築的影響力,怎麼可能不走進攤販叫賣的街道,看看人們的喜怒哀樂?
  《建築為何重要》鼓勵每一個讀者去看,並慢慢學會相信自己的眼睛。
  與約翰.伯格《觀看的方式》、阿隆.柯普蘭《怎樣欣賞音樂》齊名的建築評論經典
  ◆建築的意義:挑戰 VS. 舒適:儘管萊特設計的房子會漏水,柯比意的房子排水不好、法蘭克.蓋瑞的房子很難蓋,但如果沒有他們的熱情,沒有他們所開創的可能性,我們無法想像自己的文化會是什麼模樣。
  ◆欣賞建築形式:分析建築沒有通用的標準,在時間與空間複雜的交互作用下,若是單用數字表現建築美學,便忽略了錯綜複雜的背景因素。建築物外觀與人們的感受,究竟有何關連?從科德角式小屋到廣闊屋頂的草原建築;從林肯紀念堂至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建築學的幾何原理,創造出人類最豐富的想像力。
  ◆優雅的平衡,細節的靈魂:林瓔的越戰紀念碑、亨利.培根的林肯紀念堂、密斯.凡德羅的西格拉姆大樓、愛德華.杜瑞爾.史東的通用汽車大樓、貝聿銘與亨利.考伯的約翰.漢考克大樓、古典神殿風格的銀行、玩世天真的耶魯大學校園……戈德伯格評析美國當代的經典建築。
  ◆街道是經過協議的房間:建築師如同舞者,跟隨著彼此的腳步,卻不能踩到別人的腳趾。在紐約的中央公園西路、法國巴黎的凡登廣場、英國巴斯的皇家新月樓……有時,街道比建築更為重要。
  ◆城市,聚集人類的外部記憶   城市將人們聚在一起,建築成為橫跨世代的記憶裝置。紐約地標保存委員會痛惜已拆除的大都會歌劇院,但城市也有蓋出新建築的壓力,新與舊的平衡該如何拿捏?戈德伯格結合建築評論與建築史的角度,補足我們過去對建築的片段認知。
本書特色
  美國亞馬遜書店 4.5 顆★推薦   2012 年美國建築博物館文森特.史庫利獎最新得主   1993 年紐約公立圖書館選為大文豪(Literary Lion)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