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改變生命 : 委內瑞拉「系統教育」音樂改革社會的力量

  • 點閱:3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音樂與愛創造了奇蹟,拯救百萬貧童的生命! 「貧窮最悲慘的地方,不在於缺乏食物或住所, 而在於不知道自己是誰,沒有自我、沒有尊嚴、不被社會認同。」 但音樂給予這些貧苦孩童尊嚴、自信與歸屬感,音樂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古典音樂能改變世界嗎? 拯救委內瑞拉數十萬貧童 以音樂教育改革社會現況 中文版感動問市!
古典樂壇名家齊聲推薦、國際社運教育工作者爭相引進 百萬件案例證實:學音樂的孩子果真不會變壞!
Youtube點閱率超過百萬人次 2007年BBC逍遙音樂節,杜達美指揮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青年管弦樂團 杜達美+委內瑞拉青年管絃樂團的夢幻組合, 讓冷靜自持的古典樂迷彷彿陷入搖滾樂演唱會一樣瘋狂躁動!
「艾柏魯博士在委內瑞拉創造了奇蹟。」――衛報
「很顯然地,管絃樂團跟教育工作在這裡所帶來的音樂,不只豐富了生命,更拯救了生命。」――賽門拉圖爵士,柏林愛樂首席指揮
「《改變生命》或許是藝術教育史上最激勵人心的故事。」――約翰.威廉斯,美國知名作曲家
「沒想到我竟然能走進天堂、聽見天籟。我未曾如此感動過,並非一時情緒波動所致,而是這聲音真的優美得無與倫比。」――多明哥,世界三大男高音
本書作者數度親臨委內瑞拉教育現場,專訪「系統教育」創辦人艾柏魯博士與該系統所栽培之代表性人物杜達美; 系統教育創辦人 經濟學家艾柏魯博士 被譽為當代的甘地和曼德拉,榮獲2008年「顧爾德獎」、TED 2009年度大獎、2009年瑞典皇家音樂院「極地音樂獎」、2010年首爾和平獎 系統教育學員代表性人物 國際樂壇當紅指揮家杜達美 17歲成為西蒙.玻利瓦青年管弦樂團指揮、23歲榮獲2004年馬勒指揮大賽冠軍、葛萊美最佳管絃樂演奏獎、2009年《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2011年英國《留聲機雜誌》唱片大獎年度最佳音樂家、2012年《音樂美國》雜誌年度最佳音樂家,28歲成為洛杉磯愛樂音樂總監,堪稱傳奇,被稱為當代伯恩斯坦
「創造更美好的人類,是我的藝術所懷抱的崇高使命。」――艾柏魯博士
二十八歲的杜達美一登上好萊塢露天廣場的指揮臺,為他在洛杉磯愛樂的就任音樂會指揮時,立刻就擄獲了觀眾和樂評的心,盛讚他為當代的伯恩斯坦。在這本細緻優美的書中,青年指揮家杜達美的故事為讀者開?了另一個同樣吸引人的話題,那就是委內瑞拉的音樂「系統教育」(El Sistema),這項教育方案讓杜達美從年幼的小提琴手,蛻變為傑出的青年指揮家。
「系統教育」的故事要從當代深具洞見的一位夢想家開始說起,他就是委內瑞拉的音樂家暨經濟學家艾柏魯。艾柏魯深知音樂能夠改造貧童的生命,於是他從帶領十一位音樂學生在廢棄停車場的練團開始,創造了一個全國性的奇蹟,促成了「系統教育」的建立,得以讓數十萬貧童人手一把樂器,把希望和人生的意義帶給委內瑞拉無數青少年、家庭和社區。
El Sistema是西班牙文,原意為「系統」,成立於1975年,三十多年來一直致力提供青少年與孩童學習古典音樂的機會,發展出上百個交響樂團,幫助窮苦家庭的孩子遠離毒品和犯罪,委內瑞拉境內有近四十萬名學生參與其中,而系統教育的精神理念也漸漸拓展至全球各地。
系統教育培植出無數的音樂人才,洛杉磯愛樂現任音樂總監杜達美即是最閃耀的一個例子。他自小加入系統教育學習古典音樂,爾後獲獎無數,現在同時任職瑞典哥德堡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和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交響樂團的藝術總監。柏林愛樂指揮賽門拉圖曾如此形容杜達美:「從未遇過這麼驚人、極具天分的指揮。」
翠夏.彤絲朵結合親身訪談和動人的故事,闡明了「系統教育」獨特音樂教育模式的發展。如她所述,近期內在美國和世界各國受到「系統教育」啟發而不斷蓬勃發展的各項計畫,顯示了「系統教育」引發的不只是教育方案的實施,而是一項社會運動的啟蒙。起源於委內瑞拉的這波運動已經推展到洛杉磯、紐約、巴爾的摩,以及其他許多城市,包括歐洲、非洲、亞洲等,甚至傳到了台灣,證明了「系統教育」堪稱全球現階段社會和教育改革的最佳典範。
本書娓娓道來委內瑞拉系統教育的發展歷程,採訪報導與人物故事相互交織,加上作者本身從事第一線教育工作,透過其敏銳而熱情的洞察,比對美國境內所面臨的教育窘境,深入分析音樂教育的現況與未來――古典音樂不但不將只是被精英分子所壟斷,或專屬於上流階層的娛樂消遣,而是帶給孩童尊嚴與歸屬感的媒介,孩子在其中學習到自律、自信、團結、溝通、和諧、責任感,將來因此成為良好公民。在委內瑞拉,音樂教育成為一項社會權利,帶來無盡的希望,它創造出廣大豐富的精神世界,因為音樂而心靈富足,終將克服物質上的貧困,變成戰勝貧窮的武器。
不論「系統教育」在哪裡生根發芽,始終堅持的一個目標就是要用音樂來拯救深陷貧窮的兒童。《改變生命》一書以兼具史實與報導的手法,揭示了藝術教育確實能帶來正面的社會改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