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十年苦鬥 : 亞洲大學安藤忠雄的美術館 = A 10-year fight.

  • 點閱:7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十年苦鬥》A 10-Year Fight:The Art Museum by Tadao Ando 台灣第一座安藤建築的十年軌跡,不僅是一則「逆轉勝」的建築奇蹟, 更是一段將在建築史、藝術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動人故事! 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建築計畫, 凝聚了無數期待好建築的人們的意志才得以完成, 在穿越重重阻礙之後,安藤忠雄的亞洲現代美術館的故事, 讓我們更加能夠體會所有偉大建築,都是夢想力、意志力、執行力交集的成果! 2003年,安藤忠雄受邀設計交大建築館 / 美術館; 設計案雖已成形,台灣卻仍與安藤建築失之交臂。 2013年,由安藤忠雄設計、姚仁喜擔任在地執行建築師、 台日聯合團隊合力打造的亞洲現代美術館, 從設計到完工,歷經6年時光,終於在中台灣的亞洲大學校地落成啟用! 就如安藤忠雄所說,「好建築是等出來的」—— 為了尋找技藝一流的匠師、實力堅強的營造團隊,寧可延後動土; 為了讓這座頂尖建築能夠有舉世聞名的藝術展品與之匹配, 寧可將已施作近 1/4 的建築停工、重新改造…… 十年的挑戰、等待與堅持, 讓這棟以三個交錯疊置的三角形構成的三層樓建築, 不僅成為震撼台灣建築與營造界的指標作品, 更讓前來參訪的牛津、劍橋、哈佛、史丹佛、東京大學等世界名校的 美術館、博物館館長都稱羨! 打造一座安藤忠雄的完美建築,十年或許並不長, 但其間經歷的「惡戰苦鬥」,將在這棟建築物的見證下, 啟動台灣建築美學與營建水準的蛻變!

作者介紹 劉育東 哈佛大學建築設計博士/麻省理工學院共同博士研究,現任亞洲大學副校長、講座教授,著有《建築的涵意》、《為數位建築下定義》、《數位建築與東方實驗》、《下代基因建築》、《新構築》等中英文書籍。    1994年回國後,創立交大建築研究所,致力推動台灣建築國際化,陸續邀請Peter Eisenman、安藤忠雄、伊東豊雄、Zaha Hadid等多位建築大師來台進行建築計畫。 劉育東曾受邀擔任「2006年威尼斯雙年展義大利館」國際評論,並應邀參加威尼斯、東京、法國、智利、佛羅倫斯、巴塞隆納、香港、大陸等建築展;2007年在北美館舉辦「劉育東研究室個展——明日建築」,獲選為「台灣十大公辦好展覽」。    另外,2007年受邀主持台灣首次十國二十位建築師之「下代基因」集體創作,由《a+u》雜誌發表為2008年6 月全本專輯、並受邀參加第十一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2008年應大師Peter Cook與伊東豊雄邀請,參展台灣首度受邀之「歐亞建築新潮流2008-2010巡迴展」。 楊麗玲(本書採訪整理者) 曾任廣告公司、電影公司企劃、報社記者等,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央日報文學獎」、「國軍文藝金像獎」、「文建會小說及散文獎」、「觀光文學獎」、「台灣文學獎」、「公視百萬劇本評審推薦獎」等,並獲國藝會創作、出版及長篇小說專案補助。    著有長篇小說《艋舺戀花恰恰恰》、《戲金戲土》、《愛染》;中短篇小說《分手的一千零一個理由》、《變色龍》等。非文學出版作品包括《多點思考,更能放鬆——卡內基解壓方程式》、《卡內基為什麼成功——創業制勝七大關鍵》、《發現一個迷人的地方——仁愛啟智中心的故事》、《百萬擦出百億商機》等(以上皆為天下文化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