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總鋪師大辦桌

  • 點閱:35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美食揚名國際,應用豐富的山產海產,創造出千變萬化的料理, 除了廣為人知的台灣小吃外,還有能體現人情味的辦桌文化。 跟著憨吉和阿公走一趟傳統市場,今晚要來大辦桌囉!
憨吉的阿公是一位總鋪師,今天晚上有來自國外的饕客要品嚐阿公的辦桌料理,所以他們一大早就出發到魚市場和傳統市場,採購最新鮮的現撈魚貨和各式蔬果,滿載而歸前,飢腸轆轆的爺孫倆還去媽祖廟前吃了一頓豐盛的傳統早餐——「鹹粥配紅燒肉」。回程途中經過一大片黃澄澄的稻田,阿公回憶起當年當學徒的辛苦,因為對料理的熱愛,讓他一路堅持下來。回到家後,阿公換上廚師服,有條不紊的開始大展身手了,看著阿公做料理的柔和表情,彷彿在跟食物談戀愛,就連手執鍋鏟的動作都好像拿著指揮棒的音樂家,然後一道道紅蟳米糕、砂鍋魚頭、蔭鼓蒜青蚵、菜頭粿、芋頭捲就上桌囉!
忙了一整天,光顧著招呼客人,阿公突然好想吃番薯糜和菜脯蛋,因為最美味的食物其實就是來自於簡單。憨吉覺得自己好幸運,不僅能品嚐到阿公的料理,還能身在到處都有好吃美食的台灣。
台灣因高山林立、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山產與海鮮十分豐富;加上早期移民多從大陸福建、廣東渡海來台的歷史背景,以台灣當地食材加以變化的閩南菜和客家菜,成為最主要的飲食。《總鋪師大辦桌》透過憨吉與阿公準備辦桌的過程,認識台灣豐富的食材,及總鋪師料理食物的用心。書中附錄帶領孩子深入台灣的地理位置、民族人種、文化特色、名勝古蹟、歷史事件等,更介紹了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三大飲食文化:辦桌文化、食補文化、小吃文化。最後提供簡單清晰的食譜及料理步驟,讓親子在閱讀繪本之後,也能共同試做地瓜稀飯、菜脯蛋,體驗台灣傳統美食,增加閱讀以外的趣味性。所有食材均可以在超市購買,家長不必擔心原料的取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