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飛翔吧!大清帝國 : 近代中國的幻想科學

  • 點閱:3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百年前「眼球革命」的科學狂想讀本, 漫畫、科幻、誌異的精采結合,歷史就是這麼有趣!彗星.金字塔.漢字.電線.奇獸.望遠鏡.鐵路.機器人.怪物.魂魄.電世界.催眠術.萬年曆.熱汽球.飛行器.宇宙……兩百多幅圖片,數十精采主題。「這是一本想讓讀者用心去品讀圖畫的漫畫書!」──武田雅哉武田教授以大量圖像資料,包括著名的《點石齋畫報》,說明晚清以來,中國人對於科學的種種幻想。透過西洋美學如「透視法」這種更接近真實的圖像傳播,中國人對於中外世界,乃有了更多的想像。再加上「電報」、「鐵路」等具有象徵意義的新事物的引進,「幻想科學」──關於魂魄、電氣、催眠術、物理學,乃至宇宙、星球、飛行等等,遂在清末大行其道。從某個角度來看,老舊的大清帝國,竟隨著這種種幻想而飛翔了起來!翻開此書,你將有「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的處處驚喜,在面對西方科技與世界奇聞,中國人好奇、害怕、極盡想像、硬著頭皮接受、模仿、想辦法融合創新……。書中曾提到望遠鏡引進帶來的「窺視文學」,讀者們何嘗不是透過此書,在窺視著我們的老祖宗如何「除」舊「步」新、化「糗」為「習」?看到他們把「電梯」想像成房子外面垂吊的椅子,把「人面獅身像」畫成狗的臉,好笑之餘,作者也不忘提醒我們,要從清末通俗繪畫裡「對事物的感情」,來解讀時代的精神。現在,就請一起跟著這本書,走進清末人的異想世界吧!

作者:武田雅哉一九五八年北海道函館生,現任北海道大學文學研究科教授。專精中國文化史(尤其怪物、幻想等)、中國近現代美術史(尤其漫畫、海報),著有《豬八戒的大冒險》、《桃源鄉之機械學》、《蒼頡們的宴會》、《星槎》等十餘種。武田教授乃日本中生代中國研究學者,擅長從畫報、海報、插畫等圖像資料切入,分析探討中國歷史現象、集體意識如「科學」、「桃源鄉」等,由於論述深入淺出,一般讀者也可讀得津津有味。加上他對於中國怪物、中國奇幻/科幻小說、迴文詩、漢字的熱情,因而受到學院內外讀者的喜愛,可說是日本的中國研究學者中,最具趣味性的一人。在華文世界相關讀者群中,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譯者:任鈞華一九七七年生,歷史系所畢,研究領域為日本明治時期的文學文化史和思想文化史。近著有論文〈明治時期的社會主義者與漢學塾教育──以片山潛和幸德秋水為中心〉和譯文〈憶吳傑先生〉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