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文化人類學

  • 點閱:4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近榮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科塔克,提供了這本最新、全貌視野的文化人類學導論。科塔克強調人類學為何與學生具有關聯,以及學生如何運用人類學更暸解自己。本書內容共分三部分:第一部〈文化人類學導論〉,介紹文化人類學這個人類學分支學科,以及文化概念、研究方法、主要理論與應用方式等。第二部〈探索文化多樣性〉,探討文化人類學如何從語言、族群、經濟與政治體系、家庭與親屬、婚姻、性別、宗教,以及藝術與展演,包括媒體與體育等等面向,顯露與表現人類在時空中的文化多樣性。第三部〈變遷中的世界〉,進一步檢視這些面向在當代世界的轉型與表現形式,包括世界資本主義經濟體系、殖民主義、全球化、環境變遷與原住民運動等議題。



本書特色



  本書以科塔克先生《文化人類學》(Cultural Anthropology)第13版(2009)為修訂基準。除了新增「瞭解我們自己」、「有趣話題」、「他者觀點」、「課堂之外」等極有助益的學習補充資料,每章開頭並附有啟發問題,以突顯重要主題並引發討論與批判思考。這部與原著同步出版,提供最新穎、最具可讀性的豐富教材,實為一本值得推薦的文化人類學佳作。

Conrad Phillip Kottak



  科塔克(Conrad Phillip Kottak),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人類學博士(1966),現為美國密西根大學人類學系朱利安史都華講座教授。他從1968年起在該系任教,並於1996年至2006年擔任系主任。1992年他榮獲密西根大學文學、科學與藝術學院的傑出教學獎。1999年,美國人類學會頒給科塔克教授「麥費德獎」,表彰他在人類學教學的傑出表現。2005年他獲選為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院士。


  科塔克教授從事田野工作的地點遍及世界各地,包括巴西(1962年起)、馬達加斯加(1966年起)與美國。他的主要研究興趣,在於地方文化如何被整合(以及抗拒整合)進入較大的體系中。這項興趣將他早年對非洲與馬達加斯加的生態與國家形成的研究,連結到最近關於全球化變遷、國家與國際文化,以及大眾傳播媒體的研究。


  科塔克的主要著作有《人類學:人類多樣性的探索》(2009,第十三版)與《文化人類學》(2009,第十三版,本書);《人類本質的鏡子:文化人類學概論》(2008,第六版);《人類的視窗:人類學概論》(2008,第三版);《對於天堂的侵犯:一個巴西鄉村的社會變遷》(2006,第四版);《黃金時段社會:從人類學分析電視與文化》(1990)等十餘部,是當前國際知名的人類學家。



譯者簡介




徐雨村



  徐雨村,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學士(1993)、碩士(1996)。曾於1999年至2006年任職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擔任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兼代展示教育組主任。2002年起,先後兼任國立台東大學、國立空中大學、佛光大學人類學系講師,開授文化人類學、民族誌影片選介、南島民族與文化等課程。2006年8月起負笈加拿大,就讀亞伯達大學人類學系博士班。撰有《台灣南島民族的社會與文化》(2006,史前館)一書。譯作有:《文化人類學:文化多樣性的探索》(2005,桂冠)、《文化人類學經典選讀》(2007,桂冠與國立編譯館合作發行)、《體質人類學與考古學》(2009,桂冠排印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