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大社科院新建大樓工程紀錄 = New building of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NTU

  • 點閱:2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打造擁抱大自然的建築 文/伊東豊雄建築大師融和傳統與創新,這是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對於歷史悠久的台大建築而言,更可謂是再重要不過的一句話吧。台大社科院建築分為兩棟。一棟是以八層樓的教室、研究室、會議室為主所構成的建築,另外一棟則是樓層較低的圖書館棟。針對這兩棟建築,都必須思考該如何融入現有的校園紋理中。對於這項要求,我們徹底考量了環境條件,沿著外部道路配置了長達168m的教室大樓,串連中庭,然後在中庭內儘可能壓低圖書館棟的高度。教室大樓的上方,沿著中央走廊,左右兩側配置的是研究室,面向馬路側與面向校園側的樓面,各有其門面特色。同時在這兩側也適切的配置了寬敞的挑高空間。透過這些挑高空間,將面長高聳的建築分段處理,賦予其人性尺度(human scale)。各研究室、教室都設有陽台,擁有明顯深凹立體的外觀。在挑高空間的縱向牆面,以三種大地色系,襯映與突顯出建築物整體的淺米色調。這樣的配色規劃,正是為了與校園內的磚瓦與磁磚外觀產生調和感的結果。此外,教室大樓在陽台的遮蔭效果下,不但遮蔽了直接入射的陽光,同時也充分考慮到如何結合挑高與走廊,讓水平、垂直方向皆能保持良好通風。除此之外,配置在3樓中央會議室周邊的大型挑高空間也種植樹木,象徵著向大自然敞開懷抱的建築概念。另一方面,圖書館棟的特色在於樹木般的結構體。約50m的方形平面空間內林立著塗成純白的細柱,從各根柱子所支撐起的蓮葉形屋頂縫隙之間,自然光線柔和擴散開來,創造出人在樹蔭下讀書的氛圍。這些柱子的位置與屋頂的形狀乃是透過幾何學來加以描繪,由3個中心點擴散出的蓮花圖形而訂定。因此,越是靠近中心點,柱子分布密度越高,離中心點越遠,分布密度越加稀疏。藉由這些柱子不同疏密的分布,創造出場域的差異感,為空間營造出大自然的氣氛,讓人彷佛置身於樹林間,而非處於建築物內部。以玻璃環繞的四周,有水流通過,緩和了來自地面的反射熱。同時將屋頂形狀的幾何學,延伸到水岸旁的植栽、水池、步道的圖案上。透過以上的做法,台大社科院建築運用了潛存於自然界的幾何學,由意境的表現與節能的兩個角度,為這座擁有悠久傳統的校園帶來創新。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