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謝謝你, 從阿茲海默的世界回來

  • 點閱:3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一天,奇蹟終於發生……「我能再度寫出自己的名字了!」行醫一甲子、同時也是多家企業健康顧問、活躍於醫療學會的荒井保經醫師,87歲這年被宣告罹患了自己也不熟悉的:阿茲海默症。學不會事務機的操作、記不住日期、個性驟變、沒有食慾、大小便失禁、無法走路……一輩子受人仰賴、救人性命無數的醫師尊嚴瞬間落入深闃的黑暗中。丈夫的病,帶給荒井和子極深的無助與恐懼,甚至誘發了宿疾。還有多少日子?接下來會變成什麼樣子?78歲的老妻要如何照顧87歲的丈夫?除了無法治癒外,沒有人能告訴他們下個月、明年會怎麼樣,還有沒有可能擁有平和、幸福的人生?*從他跌倒的那一天開始,我養成了總要牽著他的手的習慣。*如果對外子來說,待在我身邊是最能放鬆的一件事,那即便他什麼都不會也無所謂,我只想盡力陪外子過完他的人生……陷入絕望的醫師丈夫、守護不渝的妻子,感人至深的真實故事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黃宗正(台大醫院精神部一般精神科主任)、鄧世雄(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暨耕莘醫院院長)、張小燕、孫越  關心推薦《商業周刊》1328期專題報導「我不知道這世上有多少人與外子有同樣經歷?外子的例子或許極為罕見,但若是有人因為病情不見好轉就悲觀放棄的話,希望外子的例子能讓他們重拾信心。」——摘自「只要一說出『我是阿茲海默症患者』,周遭就會投射出彷彿我是『神經病』的眼神,有時甚至傷了我的心。對於自己的健忘,我也會沮喪、悲觀,或因此與周遭產生摩擦,總是力不從心……」——摘自當事人「他這一路的確承受了極大壓力,包括阿玆海默症這種不治之症帶給當事人及家屬的傷心、痛苦、絕望、悔恨、實際上引起的社會困難、日常生活障礙,以及周遭反應引發的風波……以一個面對病痛及老去的故事來說,堪稱為『阿玆海默症的生還者』。」——摘自,日本失智症權威醫師齋藤正彥

作者  荒井和子(ARAI  KAZUKO)生於1927年,畢業於東京都立第一女高。長年與擔任醫師的丈夫荒井保經一起經營自家診所。當事人:荒井保經(ARAI  YASUTUNE)生於1917年,畢業於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醫學博士。1953年於自家開設內科診所,1975年起擔任多家企業的健康管理顧問。2005年7月,被診斷出罹患阿茲海默症而結束診所業務。解說人:齋藤正彥生於1952年,精神科醫師。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部,曾任職於東京都立松澤醫院、東京大學醫學部精神醫學教室。1988年起於慶成會老年研究所、慶成會新宿一丁目診所進行研究及臨床實驗。2004年起擔任獨賣園地慶友醫院副院長,2006年起擔任翠會和光病院院長。專攻高齡者精神醫療、司法精神學,著有《當父母老年失智》等。譯者 黃穎凡日本國立岡山大學文學碩士,曾任出版社總編輯。譯作有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傳記《出發點》、《折返點》、日本知名作家重松清的《稻草人的夏天》,以及心靈勵志書籍《不為難自己的練習》等。現為自由工作者,兼職從事翻譯和日語教學工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