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情緒大腦的祕密檔案 : 情意神經科學泰斗從探索情緒形態到實踐正念冥想改變生命的旅程

  • 點閱:32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每個人的喜怒哀樂悲恐驚憂, 受到獨特的大腦活動形態所影響, 禪修靜坐可以重新設定情緒的神經迴路, 已為二十一世紀的心理治療帶來重大改變!
你可以輕易從挫折中恢復,或是傾向沉溺於絕望之中? 為什麼在許多人陷入愁雲慘霧的時候,另一些人總是神采奕奕? 你的朋友往往懷疑你會通靈,因為你總是可以猜出他們心裡所想! 或者你常被親密的人、工作夥伴控訴「完全狀況外」!
每個人獨特的大腦活動形態,會影響我們如何感覺、思考和生活,頂尖的神經科學家戴維森以一個接一個精采詳實的實驗,整理出近四十年來從大腦機制來研究人類情緒的卓越成果。他發現情緒形態是由六種向度組合,包括:回彈力(回復快∕慢)、展望(正向∕負向)、社會直覺(白目∕善解人意)、自我覺識(不自知∕敏銳)、情境敏感度(失禮∕得體)與注意力(聚焦∕分心),構成我們的情緒圖紋,也就是個人大腦情緒生活的基礎;透過評估情緒形態的問卷,你可以了解自己在各個向度上的落點。
正因為情緒形態由大腦神經迴路決定,所以大腦可塑性讓情緒管理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無論你的情緒形態是怎樣的組合,知道它的特點是了解情緒如何影響健康和人際關係的第一步,接下去就能決定要分別移往六個向度的哪一端。
當靜坐冥想遇上神經科學,戴維森結合了學術生涯和個人興趣,他找到心智訓練改變大腦的明確方法:以正念(內觀)靜坐強化同理心、慈悲心、樂觀和幸福的感覺。洞悉自己的情緒形態,你可以選擇最有效的方式回應不同的情境;透過心智訓練重新設定自己在情緒向度上的位置,你可以建構出適合自己性情的生活,過得比較健康、生命比較圓滿。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