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兒童文學新視界

  • 點閱:4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兒童文學新視界》是台灣兒童文學研究者立足本土、積極吸納歐美新知,努力與世界對話的活力展現。宛若卡洛爾筆下的愛麗絲,作者們漫遊在兒童文學的世界裡,張開好奇的眼睛,從圖畫書理論、都市空間概念、旅行與飲食文化研究、翻譯與國家主體性等議題,重新觀看兒童文學、反思兒童文學研究的過去與未來。本書集合了七篇兒童文學評論與一篇國外學者訪台演講稿,宛若一扇台灣兒童文學研究的陳列窗口。在新的視野之下,作者們透過文字演繹兒童文學研究的可能方向。楊麗中、劉鳳芯、黃惠玲的圖畫書討論,涵括台灣與西方作品,匯聚成為豐富的對話。古佳艷與吳玫瑛觀察少女小說與男童故事,說明跨文化的變遷與霸權論述對於性別形象塑造的力量。蔡欣純與賴維菁則以文化研究的立場,思考當代日常生活中,與兒童文學相關的食物與觀光消費現象。萊莫教授的訪台演講,以兒童文學的基本結構「在家/離家/返家」作為起點,說明彼得兔與哈利波特這類看似簡單的故事,其實背後不簡單。本書特色1. 廣納國內外兒童文學研究者的精采論述,涵括台灣與西方作品,為兒童文學研究開啟更廣闊的視野。2. 切入兒童文學閱讀的多元解讀面向,較以往研究更具可讀性,適切反映當代文化研究的繽紛風貌。

古佳艷台灣大學比較比較文學博士,現任教台大外文系,講授西洋文學概論、歐洲童話、與兒童文學等課程。近年的研究興趣為童年論述、兒童戰爭文學、與經典改編。曾擔任教育部與國科會補助的跨校「童年論述經典研讀會」計畫主持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