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只要那裡有一種激情 : 波德萊爾論漫畫

  • 點閱:37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智者在發抖的時候才笑。   熱情與冷酷並存,藝術家才創作。
  為什麼當「漫遊者」熱情擁抱人群的時候,又可以隨時抽身離開?   為什麼「浪蕩子」玩酷紈絝的時尚形象,不是藝術最終的認同?
  波德萊爾將告訴你:「激情的心靈」與「絕對的滑稽」,才是原創的關鍵,而稍縱即逝的「現代性」,才是畫家們追尋的真正目的。
  「任何地方,只要那裡有一種激情可以呈現在他的眼前,只要那裡有自然和傳統的人出現在一種古怪的美之中,漫畫家G先生就會逗留在那裡。」寫下這段文字的波德萊爾,身分不只是大詩人,而是藝評家。這篇評論G先生的文章:〈現代生活的畫家〉,是至今公認書寫?美學現代性」最為深刻的作品。
  波特萊爾論漫畫,卻奠下了理解都市生活美學與藝術創作方法的現代基石,文中多次提及的「現代性」概念,影響後世深遠。此文也為後世如蘇珊.桑塔格、華特.班雅明、米歇爾.傅柯等思想家所不斷傳誦,並持續賦予本文新意。
  G先生曾說:「我滿懷激情地喜愛激情」。波德萊爾於是說G先生是個漫遊者,因為「他的激情和他的事業,就是和群眾結為一體」。但G先生仍帶有貴族的靦腆色彩而也有浪蕩子身分,但他又因為有對社會觀察與感覺的激情而擺脫開浪蕩。波德萊爾用他如擊劍士般的矛盾修辭與辯證筆法,描寫了G先生與其他歐洲漫畫家們種種作畫心靈的獨特歷程,這些評論文章,也是典型的波德萊爾式散文,處處譏諷鬥智,趣味橫生。
  誰是G先生? 本名為康士坦丁.居(Constantin Guys, 1802-1892),但他卻常以C. G.的簡稱匿名生活於法國城市內,繪製一篇篇的漫畫。他畫軍人、浪蕩子、妓女、交際花、貴婦……他不只速寫風俗,更力求表現十九世紀都會生活和時髦的場景,波德萊爾稱他是「普通人生活的編年史家」。
  *****本書特別為波德萊爾論漫畫的四篇文章配上精緻圖片,配上了G先生與杜米埃等人數十幅的重要畫作,圖文相嵌,相互輝映。*****
作者簡介 夏爾.波德萊爾(Charles Baudelaire, 1821-1867)
  法國著名詩人,19世紀最有趣味的藝術評論家。在代表作詩集《惡之華》和散文詩集《巴黎的憂鬱》問世之前,波德萊爾就有大量的美學與文學論文傳世。波德萊爾不但寫出了膾炙人口的詩作,他更寫出了大量的為整個現代文藝定調的評論文章,他的評論範圍相當廣泛,對漫畫、繪畫、小說、戲劇等都有獨到的見解。
  他被認為是使歐洲人的經驗方式和寫作方式發生重大變革的作家,他的美學理論在詩歌和藝術史上是一個重大轉折點,是現代主義各流派靈感與理論的源泉。
譯者簡介
郭宏安
  1943年生,學者,翻譯家,先後畢業於北京大學、進修於瑞士日內瓦大學、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獲碩士學位。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外國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學術方向為法國文學及其批評理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