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書館的參考服務 : 理論與實務

  • 點閱:29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所以,欲提升參考服務的水準,應不僅只討論參考館員的問題。本書乃以較寬廣的角度來論述整體的參考服務,唯主軸亦按照其發展及實施的程序來撰寫。首先敘述美國參考服務的源起和發展,以及國內的演進情況,希望由此探尋其精神根源所在。其次敘及參考服務如何組織和配備人員:有了組織和人員,則再論及如何擬定整體的發展政策或服務準則,接著再述及參考服務空間和設施的規劃,以便從事工作前的準備。而參考服務最重要的也是要發展一個豐富且適用的參考館藏(現在亦包括各種資訊系統),才不致令館員有巧婦而無米之炊的窘況,本書也有專章的參考館藏發展之探討。這些整個「參考服務大樂章」中之幾個前奏曲之後,才開始討論一般人認為是參考服務主體的參考諮詢的過程和諮詢檯服務,以及其他參考服務項目和參考服務評鑑等。至於參考資料方面,則因國內外圖書館學者及專家已編有各種中西文參考書指南或參考資源簡介的工具,本書僅於「參考館藏的發展」一章中略作介紹,而把重點置於其他較具實務性業務的理論探討和心得體驗。大致而言,本書有縱向的歷史探討,從早期的發展,敘述到未來電子時代的趨勢;也有橫向的各項參考服務業務的介紹,期望對參考服劮能有全方位的討論。

王錫璋先生,筆名王岫,民國三十九年生,臺灣省臺中市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圖書館學組畢業,高等考試及格。曾任職省立臺中圖書館、師大圖書館、現任國家圖書館編輯。著有《圖書與圖書館論述集》、《圖書與圖書館論述集續集》、《知識的門徑--圖書館‧讀書與出版》及散文集《鐘聲》、《酒敘》等。其他與圖書館、圖書出版有關之論述報導及散文小品並見國內各大報刊。著者亦擔任國語日報「每週書訊」專欄撰稿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