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剝復 : 莫拉克風災重建3年微紀錄

  • 點閱:2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莫拉克颱風所伴隨的淹水、山崩與土石流重創高雄,歷經3年的重建,災區已逐步復甦新生。藉由編輯出版重建3週年專刊,忠實記錄重建歷程、環境生態與人的互動關係、相關成果與所遭遇的問題、省思與改進。在全球氣候變遷挑戰日益明顯的今天,重新面對國土減災、防災、救災之規劃與應變,以及災後復原、重建與永續之思考與落實。書籍特色一、高雄市莫拉克風災後重建三年歷程的重點彙整莫拉克風災後三年間,滿目瘡痍的重建區在千頭萬緒中如何找到復原的能量與節奏?本書從交通、家園、校園、產業、文化五大面向,提綱挈領的點出在重建過程遭遇的問題、政府的重建策略、居民的想法。以莫拉克風災造成的多元災害類型,對區域及居民造成的影響既深且廣,以及社會投入空前的重建資源,這段歷程彌足珍貴。本書對政府相關部門、研究機構面臨救災、復建議題上重要的參考工具書。二、重建參與者第一手訪談資料本書訪談17位重建過程中,深度參與政策制定、計畫執行、協調溝通的中央、地方機關,以及民間人士。透過第一線參與者的口述說明,清楚釐清莫拉克災後各項重建工作所面臨的國土涵養保育、災防安全、工程品質效率、家屋重建復原、族群文化保存、居民就業生計、心靈創傷撫慰、學童就學與老人安養…等問題所在,以及執行過程的思考轉折,更珍貴的是在三年後回顧省思檢視,提出願景與建議。

【策畫】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10月設立,原名「月旦出版社有限公司」、「月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基於新時代新主張,秉持高度知性的風格,以出版法律及政治等社會科學類圖書、雜誌為主。1999年,有感於人與自然之間的平衡失序,重新反省定位,改名為『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期冀以貼近人的身心靈健康為出發點,追求對自然的尊重與學習,進而回歸到對本土既有智慧的認識與傳承。自2000年起,新自然主義推出《還我綠色地球》系列,開始系統性的引進國外消費、生態、社會意識的環保書籍,該系列於2002年獲選小太陽獎推薦優良讀物;之後的《蠻野心足系列》則從經濟與商業的角度探討環保問題。在引進許多國外的環保觀念之後,新自然主義認為環保不能脫離在地,從2004年起推出《新自然環保教室系列》,邀請國內專家就綠建築、全球暖化、資源回收再生、綠色能源等議題,針對台灣本土製作的一系列書籍。2010年起推出,《綠色生活系列》分享日益處多元的綠生活樣貌,期待讀者在生產、消費、工作、居家、旅行時,從知綠到行綠,生活越來越知足幸福,共同守護美好家園與環境。【主編】洪美華  台灣大學法學碩士。曾任工商時報專欄記者、工商時代月刊主編、時報雜誌主編、《日本文摘》雜誌總編輯、《中國通》商業雜誌總編輯。莫拉克風災重建快報企劃主持人、《暴雨後,看見彩虹:莫拉克災後的幸福再發現》主編。【編輯群】張  筧  在地資深記者。多年來採訪報導NGO團體與各種社會、社區題材,喜歡觀察、探訪社區的人文發展和社區意識的形成與變化,莫拉克之後重建帶給社區發展全新的動力,成為她關注的焦點…張倩瑋  資深企畫編輯。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多年來採訪、撰寫各種社會議題,深入探訪各種民俗與文化活動,關注於地方草根的活力與生命力。王雅湘  在地資深企畫編輯。長期編輯、撰寫高雄人文風情報導,對高雄重度成癮,每次採訪不管是不是早已熟悉的的題材或人物,還是會一再被人、事、物的熱情和質樸感動,因而樂此不疲。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