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他走了,不是你的錯 : 破除自殺迷思,讓他們的親友放下憤怒、內疚與哀傷

  • 點閱:29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果我沒有那樣說,如果我沒有那麼做‧‧‧‧‧‧」他就不會自殺了嗎?有人必須為一個人的自殺負某種程度的責任,這或許就是最大的迷思!沒有人會直接導致另一個人結束自己的生命。作者訪問許多自殺者的親人,進而對自殺有更具體的了解,讓人們終於能夠理解自殺者的親人所承受的折磨,同時破除自殺的迷思。自殺者的親友會承受什麼折磨?又要如何走出悲傷?◎內疚、被誤解、憤怒、常看到自殺的景象、失眠,甚至也想自我了結‧‧‧‧‧‧。當感受到生活中的快樂時,覺得自己很不應該,但又痛恨自己怎麼這麼悲傷。◎公開表現出悲痛,是走出悲傷的關鍵。而運動、寫下哀傷的心情也很有用,或是養狗,讓自己有被需要的感覺,也都很有幫助。給自殺者的親友一條「藍毯子」吧珍是單親媽媽,兒子在成功巡迴演出後自殺了。珍的朋友總會在她家擺滿水果和鮮花,一天晚上一名朋友送給珍一條鬆軟的藍色毯子,朋友說:「心情不好時,這條藍毯子或許能夠讓妳溫暖。」從那一天起,珍每次感到沮喪就會抱著藍毯子哭泣。珍會拿著藍毯子到臥室或浴室,關掉燈,將自己縮成胎兒一般,再用藍毯子蓋著頭躺在地板上。藍毯子在珍悲傷時帶給了她溫暖。自殺者的親友需要的正是像鬆軟的藍毯子給人溫暖的這種支持。自殺是一種疾病!?自殺有跡可循,想自殺的人平均會花上90天的時間來計畫,而且會經歷動搖、不安、決定三個階段。2011年,台灣因自殺死亡超過3500人,而男性高出女性一倍。昨天明明還好好的,為什麼今天卻自殺了?自殺的徵兆:1.突然變得退縮、冷淡、情緒化、憤怒。2.不斷詢問有關死亡的問題。3.無法集中注意力和做決定。4.不再在意自己的外表。5.把自己的東西送人。6.出現上述的一些情況,之後突然變得快樂、平靜。‧‧‧‧‧‧社會大眾對自殺的迷思:迷思1:威脅要自殺的人不是真心的。迷思2:自殺經常毫無預警地突然發生。迷思3:有憂鬱症的人突然變好,表示自殺的危機解除了。迷思4:不應該直接和想自殺的人談論自殺。迷思5:自殺的人一心想死。迷思6:一旦想自殺,就會一直有自殺的念頭。迷思7:電視上的自殺情節會引發青少年的自殺數升高。迷思8:大部分的自殺都在夜間發生。迷思9:女人會威脅自殺,但男人都直接付諸行動。迷思10:窮人和教育程度低的人比較容易想要自殺。‧‧‧‧‧‧本書是為自殺者的親友而寫,幫助他們面對自己、面對旁人,並洗脫自殺所帶來的污名。

蕊塔‧羅賓森 (Rita Robison)得獎記者,專門報導健康與心理學,現有十本健康、生活方式、心理學和看護照顧方面的著作。她也是自由寫作者,在三大洲一千多本雜誌上發表無數文章,包括《讀者文摘》、《柯夢波丹》、《享受生活》(Let’s Live)、《男士健身》(Men’s Fitness)等等,同時也經常受邀上廣播和電視,並為大學生、作家組織和其他專業團體,帶領以她的著作為主題的寫作工作坊和課程。目前定居南加州。譯者簡介胡洲賢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曾於美國加州蒙特利半島進修翻譯,現專職翻譯和寫作;著有《一樣的月光》、《言歡記》等。譯有《三個深呼吸》、《終點之城》、《到英國的理由》《老巴塔哥尼亞快車》、《金色船隊》、《撒哈拉》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