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實踐導向的華語文教育研究 : a practice-oriented approach =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 點閱:3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探討了八個華語文教學的真實案例。全書所關注的是在華語文教學的真實場域中,實務工作者如何評估所處的時空、規劃了何種實踐程序、如何因應突如其來的變局、得到了什麼結果,以及從實踐反思中獲得了哪些知識。內容分為兩方面:一是華語文教師培訓,包括:在彼岸重建教學團隊的歷程、教育視導理論在華語文教學上的實踐、華語文夏令營的設計與管理、印尼華語文師資的短期培訓等;另一是僑生華語文教育,包括:大學僑生的學習困難、僑生華語文分級課程的發展、華語文網路課程的建構與反思、從僑生轉化為華語文教師等。  本書是作者八年來在華語教學工作的親身實踐與反思,將點點滴滴公諸於世,並不意味這些經驗具有指標意義,是因為者深信所有經過深思的實踐歷程都有參考價值。教師動手做研究,在各級教育領域中已蔚為風潮。華語文教師亦可從中開出新路,認真看待在教學情境中形成的經驗,藉由反思以建構新知,進而彼此分享、相互攻錯,使源自於實際情境的有效知識得以擴散、傳承。作者簡介宋如瑜,現任:私立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專任講師。經歷:北京清華大學國際對外漢語培訓項目(IUP, Beijing)教務主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北京暑期漢語培訓班(PIB)教師、美國明德大學(Middlebury College)暑校華語文教師、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美國各大學主辦中國語文聯合研習所(IUP, Taipei)華語文教師。著作:《樂在溝通》(與白建華、邢志群合著,1995)、《兩岸對話》(與白建華、張和生合著,1997),以上於美國,Boston,Cheng & Tsui Company 發行;《華語文能力測驗編製-研究與實務》(與柯華葳、鍾榮富、幸曼玲、張郁雯合著,2004),由臺北遠流出版公司發行;另有多篇專題論文發表於會議與期刊。

作者簡介 宋如瑜 ,現任:私立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專任講師。 經歷:北京清華大學國際對外漢語培訓項目(IUP, Beijing)教務主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北京暑期漢語培訓班(PIB)教師、美國明德大學(Middlebury College)暑校華語文教師、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美國各大學主辦中國語文聯合研習所(IUP, Taipei)華語文教師。 著作:《樂在溝通》(與白建華、邢志群合著,1995)、《兩岸對話》(與白建華、張和生合著,1997),以上於美國,Boston,Cheng & Tsui Company 發行;《華語文能力測驗編製-研究與實務》(與柯華葳、鍾榮富、幸曼玲、張郁雯合著,2004),由臺北遠流出版公司發行;另有多篇專題論文發表於會議與期刊。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