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即我腦 : 從子宮孕育到阿茲海默症,大腦決定我是誰

  • 點閱:3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橫跨性別、道德、犯罪,從戀愛到阿茲海默症,累積30年腦科學研究,揭露大腦對你一生巨大的影響……銷量突破200,000冊、蟬聯荷蘭排行榜30餘週!台大醫院小兒部小兒神經科 李旺祚主任台大醫院金山分院 黃勝堅院長華梵大學哲學系 冀劍制副教授聯合推薦(依姓名筆畫排列順序) 從荷蘭人腦庫眾多大腦樣本研究出的驚人真相:◎為什麼處於排卵期的脫衣舞孃賺的小費比較多?◎戀愛其實是一種臨時的精神錯亂!◎失戀的痛苦,其實就像戒毒的「戒斷症狀」!◎男孩有暴力傾向,很可能是因為在出生前營養不良。◎心理上是男是女,在媽媽的子宮內早就決定了!我非常贊同教育和環境對於人類的影響非常小,我們大部分的個人特質都是天生的。——《達爾文自傳》多年來,我們都相信一個人的孩童時期會對他的一生造成巨大影響。在學校交到壞朋友,而步入歧途,變得具有暴力傾向而犯罪;因為太注重外表,而走向厭食症一途;或者因為母親太過強勢,讓兒子成為同性戀;甚至因為小時候受到虐待,導致反社會人格或戀童癖,進而傷害他人的悲劇下場。但從事腦神經科學長達三十餘年的迪克‧斯瓦伯將告訴你,大腦才是主宰一切的源頭。我們的性取向早在母親子宮時就已經被大腦決定,而且這影響是終其一生都無法改變的,因此不必再費心「矯正」同性戀者。母親在懷孕時吸煙,不只容易導致新生兒猝死,更可能會增加孩子日後容易肥胖、具攻擊傾向,而飲酒則會造成胎兒輕度大發育腦異常,讓孩子罹患憂鬱症以及焦慮症。斯瓦伯不但是腦神經科學專家,也是醫師,他見過太多大腦病變案例,並浸淫研究數十年。他曾因發現異性戀與同性戀的大腦不同而聲名大噪,他更於1985年建立了荷蘭人腦庫,現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人腦庫之一,至今仍為全世界的科學家提供大量珍貴的腦組織樣本。在本書中他闡明早年的大腦形塑(從胎兒時期甚至到分娩)對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包括性別、戀愛、進食、老化、記憶等,都影響深遠。也討論了大腦在進化中的演變以及記憶的機制,還解釋了大腦損傷和疾病的原因與結果,並解釋了人們如何能提高大腦的機能,如何借助諸如深部腦電極刺激和基因療法等新技術來治療大腦疾病。此外,他還論述了起源於大腦發育期間的疾病,例如成癮、抑鬱症、自閉症、精神分裂症、攻擊性、進食障礙以及肥胖症等。希望能讓更多人明白並重視,那些難明不解的情緒、病症,都是源自你的大腦。「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重量級大腦科學證據!- 售出美國、德國、義大利、以色列版權- 上市一個半月售出 50,000 冊,目前總銷量突破 200,000 冊- 蟬聯荷蘭排行榜 30 餘週

迪克•斯瓦伯(Dick Swaab)教授荷蘭皇家科學院腦研究所所長、現神經科學研究所團隊主任之一,荷蘭人腦庫創建人,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院神經生物學教授,浙江大學客座教授。他對神經科學(基礎與應用)研究的貢獻,曾使得他先後獲得荷蘭女王親自頒發的荷蘭獅爵位(1998)、國際阿爾茨海默病研究終身成就獎(2002)、荷蘭皇家科學院最高榮譽獎章(2008)等一系列殊榮。他所領導的研究組向世人揭示,人體下視丘遠不只是原始生存的中樞,而是積極參與著高級認知功能與情緒調節。迄今為止,他是18本科學著作的主編,撰寫過200章節學術論著,在《NATURE》、《SCIENCE》等科學期刊上已發表500餘篇學術論文。培養了76位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博士,為腦科學在全世界範圍內的蓬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其代表作《我即我腦》上市之初就在荷蘭創下了驚人的銷售量。譯者簡介 王奕瑤2009年於荷蘭萊頓大學取得語言學碩士學位。曾任上海外國語大學西方語系荷蘭語教研室主任,並為荷蘭語專業教師。更於復旦大學荷蘭問題研究中心擔任顧問,以及荷蘭社會、語言、文化研究員。陳琰璟上海外國語大學荷蘭語語言文學系畢,2009年至荷蘭鹿特丹大學進行語言交換。包愛民教授(簡體中文版內容審校)1989年7月畢業於安徽醫科大學醫學系獲醫學學士學位,1989年至2004年歷任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科內分泌專科住院醫師、住院總醫師、主治醫師、副主任醫師。1997年7月獲得安徽醫科大學內科學內分泌與代謝專業醫學碩士學位。2003年7月獲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神經生物學專業理學博士。2004年2月至2007年10月於在荷蘭神經科學暨學術醫療中心研究所的精神疾病小組做博士後研究。2007年迄今於中國浙江大學醫學院擔任神經生物學教授。審定者簡介呂岱樺中央大學神經科學所碩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