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鮭魚的故鄉

  • 點閱:1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那是一段壓抑且血腥的歷史。就像被藏匿於暗處突然伸出的手緊抓住脖子,無法逃脫,無力抵抗。

  只能任由呼吸在恐懼與恍惚的意識中,漸漸變得微弱。

  那個黑暗的年代,是林文義小說寫作的原點。

  本書為林文義首部小說作品,書中的九篇小說皆具有強烈的政治及反抗意識,如〈轉折〉即是講述美麗島事件,由於省籍和政治立場不同,兩位報社記者有截然不同的升遷命運;〈灰鼠色〉則描寫二二八事件後,藝術家不敢再歌頌人民勞動的光輝,畫作都蒙上一層灰舊的陰影;被當局列為黑名單無法回台,憤慨激動卻無能為力的〈鮭魚的故鄉〉和〈返鄉之日〉;隱射高官殘暴屠殺台灣人的〈將軍之死〉;以及走過政治傷痛,時間雖沖淡了後代人的歷史記憶,但對土地的感情仍透過血脈相承下去的〈台灣水牛〉與〈阿公,海漲囉〉……。

  1990年出版時,因內容具強烈政治隱射而遭禁書。無論是其出版背景或小說本身,皆為台灣民主化歷程重要的紀錄。追求民主的漫漫長路,不屈不撓的台灣人就像書中所描寫的鮭魚:「一群又一群的鮭魚,逆著急湍的水流,拚命也要返回它們出生的源頭;鱗片脫落,沾滿鮮血的傷口,鮭魚,無論生死,一定要返鄉!」


本書特色

  無論是敘述或故事情節,皆十分節制而不濫情。輕淡簡約的文字,與血跡斑斑的歷史形成強烈反差,更造成一股令人心痛不已的力量。

  書中九篇小說皆以現實人物為雛形,如〈鮭魚的故鄉〉寫陳芳明伉儷,〈風雪的底層〉寫葉島蕾,〈返鄉之日〉寫許信良,〈將軍之夜〉寫彭孟緝,〈水牛群像〉寫黃土水……等。不僅小說人物形象立體鮮明,同時也為這群政治受難者留下了時代的紀錄,建構台灣人共同的歷史記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