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Daramaw : 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巫覡文化

  • 點閱:77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文從Damalagaw(大巴六九部落)巫術儀式的實踐與觀察、分析,企圖呈現本地巫覡文化現況,並釐清巫術儀式實施的原則脈絡。章節主要闡述的重點在於,一、探討此地巫術信仰符合宗教構成要素的性質中,所可能蘊含的原則脈絡。二、探討巫師在巫術儀式的操作過程,以及操作所憑藉的原理概念。三、主要在探討巫醫的診斷、治療實施過程中,神靈與凡俗(巫與受巫者)的關係,是靈與巫對話的內在歷程。四、以J.G.Frazer(佛雷澤)所提出的巫術交感律作分析的基礎,探討在常見的巫術儀禮中,各個物件所存在的關係,以及彼此間所運用的巫術交感律。


  從本書中可以發現大巴六九部落巫覡文化依舊是活要的現象,其巫術儀式的實踐,實際存在一些原則原理,說明此地巫術儀式的實踐,其實是有一套賴以支持的理論脈絡,特別是巫術交感律的驗證,與世界其他依然存活的巫術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存有共通性的原則。而本文的研究成果,或可提供作為日後整體卑南族巫術操作理論研究的基礎。



廣告文宣



  本書從探討大巴六九傳統信仰的神靈空間秩序,進一步呈現其禁忌與祭祀的庶民概念,說明「巫術」是卑南族的傳統信仰的一環,而非僅是「行巫之術」「巫者之術」。


  本書亦是第一本呈現台灣原住民巫術操作與運用之原理原則的工具書,有助了解台灣原住民「巫術」與卑南族的「巫覡文化」。



巴代



  1962年生。

  台東縣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泰安〉人。

  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

  曾任大學軍訓教官。

  現任台南大學兼任講師、專職寫作、部落文史志工

  著有長篇小說《笛鸛》、短篇小說及《薑路》、長篇小說《斯卡羅人》


  曾獲:原住民文學獎、金鼎獎「最佳著作人獎」、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