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鬼魅神魔 : 中國通俗文化側寫

  • 點閱:25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收錄國內外學者有關中國古代鬼怪文化的論文,由各種角度來討論歷史上較少為人所注意,但在一般人生活中有重要意義的思想和態度,即鬼與怪的觀念所顯示的人間世界與超自然世界之間的關係。  本書前四篇論文,從中國古代「鬼」論述的形成開始,論及「鬼」與「魅」這兩種概念自先秦以來的發展,乃至於動物在古代如何成為一種具有靈力的溝通人神的使者,或者是早期的工匠如何利用繪畫藝術材料來呈現精靈的概念,皆以人與鬼怪之間的關係為主要討論對象。  而進一步討論的是,佛教經典中有關於「魔」的概念和闡釋,唐人燒紙錢的源流,宋代士人的占卜活動,以及明清古典小說所呈現的神魔概念。這些論題雖不能涵括所有與鬼怪相關的概念和活動,但亦足以顯示,鬼與怪的概念在古代文化中為重要的組成素質,不論在文學、藝術、信仰,或者日常生活中都有它的影子,有時甚至扮演重要的角色。瞭解中國社會中的鬼與怪,更可以作為進入跨文化研究或比較研究的一扇窗戶。作者簡介蒲慕州  1952年生。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1975),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埃及學博士(1984)。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及人類學系兼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兼任教授。著有專書:《墓葬與生死──中國古代宗教之省思》(台北:聯經,1993);《尼羅河畔的文采──古埃及文選》(台北:遠流,1993);Wine and Wine Offering in the Religion of Ancient Egypt (London: Kegan Paul International, 1995);《中國文化史》(與熊秉真合著)(台北:東華,1997);In Search of Personal Welfare: A View of Ancient Chinese Religion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8);《法老的國度──古埃及文化史》(台北:麥田,2001);Enemies of Civilization: Attitudes toward Foreigners in Ancient Mesopotamia, Egypt and China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2005);《追尋一己之福:中國古代的信仰世界》(台北:麥田,2004)。另有論文數十篇。

作者簡介 蒲慕州   1952年生。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1975),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埃及學博士(1984)。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及人類學系兼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兼任教授。著有專書:《墓葬與生死──中國古代宗教之省思》(台北:聯經,1993);《尼羅河畔的文采──古埃及文選》(台北:遠流,1993);Wine and Wine Offering in the Religion of Ancient Egypt (London: Kegan Paul International, 1995);《中國文化史》(與熊秉真合著)(台北:東華,1997);In Search of Personal Welfare: A View of Ancient Chinese Religion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8);《法老的國度──古埃及文化史》(台北:麥田,2001);Enemies of Civilization: Attitudes toward Foreigners in Ancient Mesopotamia, Egypt and China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2005);《追尋一己之福:中國古代的信仰世界》(台北:麥田,2004)。另有論文數十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