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巴黎踢踏透 = Paris, tic tac toe

  • 點閱:21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些寫於一九八八年再度遷居巴黎之後的散文,是真實歐洲歲月和人文寫照,是作者虔心的祈禱文,也是最激動深情的信仰。


  絕無僅有的聲音,極致純粹的優美文字,使人感到些微痛苦,也使人上癮。


  


華文界最動人的散文家  陳玉慧的抒情經典

  比波特萊爾更憂鬱,比莒哈絲更傳奇……




  如果廿一世紀仍存在波西米亞,那麼她便是真正的波西米亞。沒有人像她擁有那樣的精神遊牧生活,但你也不能肯定,陳玉慧是個人類,她也有可能是個外星人,降落於此人世間;她的下筆行文如此與眾不同,她的聲音也絕無僅有,極致的純粹和美感,使人感到些微痛苦,也使人上癮。


  年少便隻身前往巴黎,展開其奇特的戲劇學習和藝術人生,而巴黎那個繁華優雅又憂鬱之城,也形塑了她早先散文書寫的背景和氛圍;孤獨與異鄉,一直是她散文最動人的主題。陳玉慧多年前因此被贈與一個名號「憂鬱教母」,並被封為「憂鬱派」的始祖。


  《巴黎踢踏透》便是那些年的散文結集。主要寫於一九八八年陳玉慧再度遷居巴黎以後的歲月,即使幾年後她在德國定居,告別孤單和憂鬱,重看這些心靈記錄,作家仍覺得當年能寫下這些散文真是「蒙神寵眷」。


  本書以1997年出版之散文集《我的靈魂感到巨大的餓》(已絕版)內容為主體,這些憂鬱紀事,熱情並含蘊詩性,對生命雖有質詢,但更多是對人生的擁抱,可以說是作者心靈的初面貌。


  本書亦收藏作者旅居德國後的部份散文創作,「我愛寫散文,因為散文的性格繁複但又簡單,正如我的性格。外冷內熱,柔中帶剛,面貌多端?我熱衷散文文體,因為愛怎麼寫就怎麼寫,但其實,最自由的形式往往最難,我在散文創作中裡學習自由的約制。」


  在書中,敘述者不是旁人,便是靈魂本身。這是全新的文學形式,將散文、日記體與短篇小說融為一體,成為獨一無二的「詩性散文」,或稱「波西米亞主義」(Bohemianism)。

陳玉慧



  華文界少見的全方位作家,精通英法德多國外語,長期旅居歐洲,被稱為「台灣的世界之窗」。亦是少見的跨界創作人,不但是作家,還是編劇演員和導演,甚至編過舞作,也是採訪風格獨一無二的傑出新聞記者,現任《聯合報》歐洲特派員,以及多家重要德語媒體的特約撰稿人。


  她不但寫暢銷小說如徵婚啟事或海神家族,也得過許多華文界重要文學大獎,散文風格獨具,曾被藝術家林懷民譽為當代華文界最動人的散文家,同時,她也編劇,寫過無數轟動一時的戲劇劇本。近年,因為作品被翻譯成德文,曾巡迴德國十多個城市以德語演講朗誦自己的作品。


  她曾經是演員,多年前在西班牙巡迴演出,不但擅長編劇,且精於導演,曾在歐美及台灣導過十餘齣戲劇作品,包括改編自己的小說。今年才被美國知名大學編撰的國際女性戲劇導演一書(International Women Stage Directors),列為亞洲最重要的女導演之一。


  陳玉慧重要著作包括《海神家族》、《慕尼黑白》、《我的抒情歐洲》、《遇見大師流淚》、《你是否愛過》、《書迷》等。其中長篇小說《海神家族》並榮獲2006年第一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2008年台灣國家文學館長篇小說金典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