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教育政治學

  • 點閱:34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談教育可以不談政治嗎?教育決策或實施可能做到非政治化或價值中立嗎?論教育政治是否有違社會普遍認知?  本書對教育活動的政治性質,作了導入性的論述,除了概括探討教育政策決定與外在政治環境的互動關係之外,並對教育實施內部的各種政治動力深入剖析。  作者一再指出:只有切實瞭解教育各個層面所進行的價值分配事實,並洞悉政策背後的政治力運作,才能真正掌握當代教育現象的實質政治意涵。  作者簡介蔡璧煌現任:考試院考試委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兼任教授學歷: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dford University)教育學哲學博士經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及淡江大學擔任教職   曾經參與國會議員選舉,由教育團體選出而擔任過兩屆立法委員  他除了執教過小學、中學、專科學校、大學外,由於曾任民意代表、黨政要職及政府官員,有機會親身經歷諸多教育政策與教育立法的制訂過程,也有機會深自體驗校園與政府機構內的政治動力,是國內教育政治學界少數能夠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研究者。  在立法委員任內,他曾參與主導修正大學法、私立學校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在考試委員任內,他更是扭轉「軍公教人員退休所得合理化方案」、改革退撫基金制度、爭取身心障礙人員參與公職及專技人員考試公平機會的力倡者。  在學術研究上,他著有《學校與學生政治社會化》、《班級氣氛與學生政治社會化」及《社會再造與教育改革》等書。

作者簡介 蔡璧煌 現任:考試院考試委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兼任教授 學歷: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dford University)教育學哲學博士 經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及淡江大學擔任教職    曾經參與國會議員選舉,由教育團體選出而擔任過兩屆立法委員   他除了執教過小學、中學、專科學校、大學外,由於曾任民意代表、黨政要職及政府官員,有機會親身經歷諸多教育政策與教育立法的制訂過程,也有機會深自體驗校園與政府機構內的政治動力,是國內教育政治學界少數能夠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研究者。   在立法委員任內,他曾參與主導修正大學法、私立學校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在考試委員任內,他更是扭轉「軍公教人員退休所得合理化方案」、改革退撫基金制度、爭取身心障礙人員參與公職及專技人員考試公平機會的力倡者。   在學術研究上,他著有《學校與學生政治社會化》、《班級氣氛與學生政治社會化」及《社會再造與教育改革》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