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文明的力量 : 人與自然的創意關係

  • 點閱:58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與布勞岱爾、湯恩比等量齊名的歷史學家,解開修昔底德、吉朋、史賓格勒以降,對文明本質的思索之謎,BBC名主持人,一部脫離窠臼,不從兩河流域來細說從頭的文明史,結合歷史學、地理學、考古學、美術史的古今大作,暢談地球史上,人與自然的創意關係,挑戰文明的意義。  文明是巨大建築?法典?運河?是「野蠻」的相對詞?是一種「狀態」?還是人與自然的各種可能性?  作者進行了一次大膽的實驗,以風、雨、氣溫、地形、洋流、緯度、海陸比例等元素為依據,將人類文明分成九大類型十七種生存實境,細數歷史上人與環境的各種可能。例如:冰天雪地的格陵蘭如何發展馴鹿業?熱帶低地瘴癘之處如何誕生吳哥窟?印度洋如何因為風向系統,成為貿易最盛的古老海洋?歐洲人如何突破大西洋洋流,來到新大陸?  每種環境類型裡的人類都殫精竭慮,試圖適應環境或者改變環境;也許是巧妙計算人力可能涉入的孔隙,或者堅持無所作為;締造而出的也許是大帝國,或者得以延續至今的生活方式。  他的注目焦點不在我們傳統意義下的文明史,例如;羅馬帝國、或文藝復興的佛羅倫斯、或啟蒙時代的巴黎,而是生態環境。他不講包浩斯的建材,反而講西非的巴塔馬利巴;談阿茲特克人的篇幅比談雅典的多;講高棉也比講十五世紀義大利大師們的時候多。這是一本奇特的文明史,也是一本充滿新意的文明史。  最重要的是,文明的高下是可以評斷的,只不過我們應該自我警惕,避免套用過去染上特定意識型態的社會發展度量表,而應該以社會如何與環境互動為依據,替文明化的成果打成績。本書特色有中文版特別精製的21幅地圖破報廣告

菲立普.費南德茲—阿梅斯托(Felipe Fern?ndez-Armesto)1950—  ★1997年榮獲國家海事博物館「凱爾德獎章」(Caird Medal)  ★1999年受頒「約翰卡特布朗獎章」(John Carter Brown Medal),此兩項獎項都是頒發給對航海史與殖民史有傑出貢獻的研究者  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環境史教授,塔夫斯大學西班牙史教授,家喻戶曉的BBC 節目主持人。紐約時報喻為「 與布勞岱爾、湯恩比等量齊名的歷史學家 」。著作甚多,《食物的歷史》、《我們人類》(皆為左岸出版)、《改變世界的觀念》、《真實、真相、真理》等,最新著作為Pathfinder: A Global History of Exploration。 薛絢  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專事翻譯。譯作有《費正清論中國》(正中)、《植物的祕密生命》、《空間地圖》、《美學地圖》、《意象地圖》(臺灣商務)、《福爾摩啥》、《富翁的物種源始》、《記憶之術》、《耶穌的真實王朝》(大塊)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