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國小美勞科教學研究

  • 點閱:34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藝術教育是五育中重要的一環,美勞科教學則是推展藝術教育的主力。美勞科教學的品質,足以影響藝術教育的成效與國小教育的完整性。而關繫美勞科教學品質的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適切的美勞科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及教學方法之策劃與推行。有關美勞科教學的這三個部分,國內外專家學者曾提出許多觀點,且付諸實施,對兒童美勞教育各有其貢獻。


  有鑑於美勞科教學的重要性,作者針對目前國內美勞教學問題,分析有關美勞教育的文獻,採行科際整合方法,再經試驗過程,發展出美勞科教學的理論,此即「統合理論」。「統合理論」的主旨在於推行有趣且有效的美勞科教學,也就是透過創造性的教學策略,進行美勞科單元教學,以啟發兒童的自發性、審美能力、創造能力、美術創作及人格健全發展。其中,美勞科教學策略依啟發方式分為:討論、創造性動作、創造性戲劇、音樂與意象引導、再定義、合成、創意寫生、複式、統合美術四領域、統合美術三領域十種策略。美勞科單元依創作材料分為線畫、彩畫、貼畫、版畫、雕刻、塑造與建構七類。


  本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理論篇,係介紹統合理的緣起、要義與應用方法,內含理論基礎、理論假定、理論架構、美勞科教學目標、美勞科教學內容、美勞科教學策略、美勞科教學設計模式等。第二部分為應用篇,係各年段的美勞科單元教學活動設計示例,每一年段七十個單元,合計兩百一十個單元。這些美勞科單元皆經初步試教與修訂,而具有適用性。本書中每一年段的七十個單元,均按單元類別與教學策略依序排列,並編成美勞科單元教學活動設計示例索引,以提供美勞科教學與美勞科課程發展的參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