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教學科技的發展 : 理論與方法

  • 點閱:2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的主要研究目的有三:﹝一﹞探討教學科技的的發展歷史與現況,以便從中發現其關心課題,及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二﹞分析教學科技的理論基礎及其發展趨勢,並說明其重要意義,釐清教學科技發展的基礎。﹝三﹞闡明教學科技應用在設計教學系統時的基本原則與方法,做為有志從事教學設計者的參考。

 為達到上述目的,全書共分八章。首章在說明研究動機與背景、目的與範圍及名詞釋義。第二章將教學科技的發展歷史與趨勢,做一整理。


 第三、四章,分別研究教學科技的學習理論和系統理論基礎。第五章則探討教學科技的傳播理論基礎及媒体在教學上的應用。學習理論包括:行為主義和認知學習這兩個理論,加上情境認知這個形成中的典範;作者將三者的精華加以融匯,提出其在教學上的應用原則。系統理論又可分為系統化法則和整体化法則兩個方向來探討。教學媒体則包括傳統的印刷媒体、廣播、電視、電腦,和以電腦為基礎的互動式媒体,如影碟和超媒体等新科技。這三章交互影響,缺一部可。


 第六、七兩章,分別探討教學科技的兩大實踐技術。第六章的主題是系統化教學設計。它是以系統化法則和專案管理的方法為主体,輔以行為主義和部分認知學習理論所發展出的實做方法。第七章是整体化教學設計。作者綜合認知論與情境認知的理論精華,並以其為主体,加上互動式媒体和整体化法則,所發展出的綜合方法。作者以中國傳統的「太極」理論為核心,提出個人看法和應用經驗,以供參考。


 第八章則是結論與建議,除了總結各章的精華外,並對未來教學科技的發展提出一些建議。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