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創造性教學之實踐

  • 點閱:3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自從實施九年制的國民教育以來,基層教育的質與量,確實有了很大的進步,但是,同時也潛存著許多問題。在各項問題中,一般認為比較急切的,還是在教學方法該如何改進這個課題上。因今日學生深受考試的壓力,疲於學科的補習,希冀渡過升學考試的難關。在這種情況下,教師僅能灌注一些枯燥的學科材料,讓學生去強記,反覆去練習,這樣的教學方式,已經僵化了學生的心智能力。作者每看到這種情狀,就會憶起裴斯洛齊批評當時傳統教學的話。裴氏說舊式的教學法,好像海綿吸水一般,吸進去的是水,擠出來的仍然是水;學習者的本身,除了能做吸進與擠出的兩種機械動作外,並未曾產生任何新能力或新知識。

 作者認為要治療我們教育上的沉荷,最切要的還是從基本而切實的教學法去著手,方有把握。故自二十多年來,竭力倡導創造性教學法,冀對國家教育建設,有所獻替。在此期間,曾撰印「創造才能的啟發教學法」、「創造性教學法」,並擬撰寫《創意的展現》一書;又奔走本省各地輔導各間學校推行此一新穎的教學法。


 本書的內容,一部分是作者根據自己對於教學的理念,來提示對未來理想教學的訴求;另一部分得自現實教學的感受,願意與教師們共勉,來改造我們的教學環境。而在理念與現實之間,我們是以「實踐」來作聯繫的;也就是說要怎樣去「力行」,方能獲得創造性教學的成果。


 本書分為十五章。首章論述一般教學的方式與成效,次章提出我們到底需要那些教學法的問題。第三章為創造性教學法釋義。第四至六章分別闡述創造性教學法的心理基礎、教學環境、中介歷程。第七章介紹創造才能的測量法。第八章至第十三章則分別介紹動作與技能、語文科、數學科、自然學科、社會學科、藝術學科等六個領域之創造性教學。第十四章敘述創造性教學法效果的評量。第十五章總結創造性教學的實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