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電學之父 : 法拉第的故事

  • 點閱:2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法拉第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現今大學裡的每一個理工科系,都能看到他的偉大身影。


  他發現「電磁感應」,被稱為「電機工程學之父」;在材料科學裡,會讀到他首先對合金的研究;在機械工程裡,第一部馬達與發電機是他製造的;在化學工程裡,會讀到最早蒸餾石油而發現苯的是他;在化學系裡,會讀到他的「法拉第常數」;在物理系裡,會讀到法拉第的「電力線」、「磁力場」理論;在土木工程裡,水的膠凝處理是他最先提出的;還有……


  法拉第也是偉大的教育學家,著名的科學家焦耳、馬克斯威爾、凱爾文、愛迪生等人,都深受他的影響。


  但有誰能想像,這麼一位傑出的科學家,竟然祗受過小學教育,一生都在貧窮、被誤解、無子、喪失記憶的打擊中,卻能活出快樂、堅強,還幫助許許多多的人,本書就是法拉第熱愛生命、滿懷謙卑,「祝福滿滿的一生」的傳奇故事。


  閱讀此,宛如拾穗;這片文字麥田中,府拾皆是自然、科學、信仰的結晶。我們在其間穿越時空,隨著兩百年前吹過蘇格蘭高地的風,去感受法拉第如何經歷卑微和尊貴、軟弱與剛強,一個生命曾經怎麼熱烈過、愛過、活過,並始終單純而壯美。


張依蘋 台大中研所學生


  這是近年來少數令我一拿到手便忍不住把它讀完的書。它使我認識的,不是一些冰冷的公式,而是一個熱愛自然、尊重生命、雖有卓越成就又滿懷謙卑的人。與時下某些「科技新貴」給人的印象相較,法拉第真是可愛。


曹恆偉 台大電機系教授


  這本「法拉第的故事」,詳細深刻地記載了這位偉大科學家許多鮮為人知的軼聞,也提醒了身為工學院老師的我,在不斷的教導學生演練及使用各種定律之餘,是否也應該鼓勵學生,學習到科學家奮鬥的歷程與一生的堅持。


陽毅平 台大機械系教授


  法拉第用最精確的文字,表達最精確的實驗;同時用最單純的信心去接受信仰。它將人生必然的苦難,視為最深的祝福,我誠摰地推薦這本書。


顧力仁 國家圖書館編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