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 點閱:50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何從統計學得到最大益處

我們有五項建議:



  1. 將注意力集中在概念上。不要將統計學這門課程視為數學課,而該當成像邏輯課程一樣。當你在閱讀時章節中的某一部分時,把注意力集中在把握概念與原則。而在做習題時,則應該清楚思考每一步驟的邏輯。如果將重心放在計算出正確的數字,獲益將非常有限,考試成績也可能不理想。


  2. 確定(女閒)熟所有概念後,才繼續學習新的章節。學習統計學需要日積月累的功夫,新的概念是建築在舊的概念上的。一定要確實去練習本書每個主要章節後面的練習題,而且,如果你在回答問題時覺得有困難,或是雖然你能答得出來,但卻不確定是不是真正瞭解相關的概念,那最好馬上停下來,然後重新閱讀一次、再思考一次,或請別人幫忙,盡可能用各種方法讓自己確實理解每一章節的概念。在完完全全把握每一章節的主要概念之前,不要急著閱讀下一個章節。


  反覆閱讀本書的某些章節,並非是種愚笨的表現,多數學生必須閱讀每章許多次,而且閱讀統計學的速度通常比閱讀一般的教科書慢。尤其閱讀統計學的教科書時,必須全神貫注,才能夠瞭解箇中意義。為了充分地瞭解,需有充分的時間,一讀再讀。


  3. 努力不懈跟上進度。因為學習統計學需要日積月累的功夫,如果你在閱讀進度上落後,或是缺了幾堂課,之後所上的課就會變得幾乎沒有任何意義。一旦落後,要聽懂新的內容就會愈來愈難了。


  4. 尤其是本書的前半部,需要多花時間認真研讀。在本課程剛開始時,特別重要的是要能徹底(女閒)熟本書的前半部分,因為學習較難的統計方法,必須以一開始所學簡單的方法為基礎。然而在學期一開始時,往往是學習最散漫的時候。若能好好地充分理解本書的前半部,也就是真正地瞭解,而不是只學到籠統的觀念,那麼,後面的學習會更為容易;如果學習之初未能好好的學習,則以後的學習會更為困難。


  5. 互相幫助。想把統計學得更好、更透徹,最好的方法就是試著把統計學的概念解釋給那些統計學得不好的同學(當然,在解釋的過程中要有耐心,也要尊重對方),而如果你是屬於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在研讀較難的章節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找那些程度較好的同學來幫你一把。


  因此,我們強烈建議學生能夠組成二到四人的讀書小組,成員最好可以同時包括有學習困難的同學與程度較佳的同學。在幫助其他同學的過程中,程度較佳的同學可以從中獲益匪淺。而有學習困難的同學最好不要找和自己程度差不多的人,因為這樣的學習方法對彼此的幫助都不大。也可以找住得較近的同學組織讀書會,因為聯繫會較容易一些。而且,若可以的話,小組成員最好能常常碰面,這樣效果會更好。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