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幼兒行為觀察

  • 點閱:2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Chapter 1 為什麼要觀察幼兒?


  藉由觀察幼兒可以更了解他們,掌握他們的需求與人格特質。愈了解他們,照顧起來愈容易。兩個幼兒間衝突的醞釀都有預兆,若能及早注意便能避免糾紛發生。你會知道何時該去幫忙那個拼不出拼圖的3歲幼兒,或是正在練習爬行但不知如何繞過障礙物的9個月寶寶;你會觀察到幼兒如何面對與家人的分離,並準備好協助他們;你會了解每個幼兒表達創意的獨特方式,並能提供適當的教材。


  觀察讓你全面了解每個幼兒,因此可針對他們的個別能力規劃課程,創造你與幼兒的雙贏局面。因為知道他們的長處、弱點、興趣和喜好,在選擇教材和課程安排上會更吸引他們參與,讓你能繼續進一步觀察!


  照顧幼兒時自然會觀察他們。當父母照顧自己的寶寶,或是阿姨照顧外甥或外甥女時,會注意到寶寶的情緒,並根據自己看見或聽到的情況作判斷,例如當寶寶對著你微笑或發出咕咕聲,你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回應他(圖1-1),且可能安心地覺得不需要多做些什麼;如果寶寶正在哭而且很不安,你可能會試著安撫他,包括幫他換尿布、給予安撫奶嘴、把他抱起來輕聲對他說話,或是餵奶,這些動作都是根據觀察幼兒的情況、行為以及他表達需求的方式而做出的反應。


  照顧家中學齡前幼兒也是如此:傾聽他們的話語、仔細觀察他們的行為,以決定如何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幫助他們學習與成長、自我控制與獨立。關心幼兒的父母與親屬可藉由觀察與幼兒建立親密關係,並充分了解幼兒的人格特質、脾氣和能力。


  在托兒中心或幼稚園照顧幼兒時,自然也會觀察他們,藉此不但可了解幼兒的需求,也可知道如何給予有效的指導。當班上有新來的幼兒時,你會想辦法認識他,觀察他和大人在一起、和其他幼兒在一起以及獨處時的行為,可幫助你了解他的個性與能力,這樣的觀察還有助於決定接下來該如何支持他的成長,以及幫助他發揮全部潛能。


  本書將教你如何明確地觀察,並將觀察結果有系統地記錄下來。在各個章節都有觀察筆記,讓你復習書本內容與了解幼兒的發展,認識不同的記錄方式,歸納課程設計的策略。另外,也有幼教老師將分享其觀察心得,希望你能從中學習他們的技巧與優點。每章最後的活動將幫助你實際應用所學。


一. 隨機或有計畫的觀察Spontaneous or Planned Observation


  有時觀察是隨機的,當事情自然發生時,你會將這些事件加諸於原本對於幼兒的觀感上。此時與幼兒在一起,並享受與他們的互動。許多老師都表示:最令人高興的莫過分享幼兒的成就感,看到他們嘗試新事物後,眉開眼笑地大喊「我成功了!」能在當時與幼兒一同微笑,抱著他們說「恭喜!」實在是很值得。


  你也可以計畫和記錄你的觀察。有計畫的觀察是必要的,能讓你真正了解每個幼兒,提供最佳的協助,並確定自己注意到各方面的發展,沒有遺漏任何日常經驗。寫下所觀察到的結果也很重要,如此能清楚記得每個幼兒的行為以及他們對不同情況的反應。持續的記錄幫助你了解每個幼兒,必要時作為與家長或專家討論幼兒情況時的實際例證,並可說明你如何幫助幼兒學習與成長,協助家長了解你的教學。家長表示,因為老師分享對幼兒遊戲行為的觀察,讓他們更清楚遊戲與探索的重要性,老師則說家長明白後會更支持教學內容。觀察為家長開啟一扇窗,讓他們看見幼兒與你在一起時的世界,並邀請他們進一步分享幼兒在家庭外的經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