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史瑞伯 : 妄想症案例的精神分析

  • 點閱:43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丹尼爾?史瑞伯生於1842年,他父親是一位整形科醫師、知名作家、教育改革家,而他自己則是一位博學、幽默、溫文有禮的首席法官。1884年他參選國會議員失利,引發了精神崩潰,因妄想症而住進療養院;隔年康復返家,1886年再次出任法官,由於十分精明幹練,1893年升任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之一,但他卻開始失眠,甚至企圖自殺,因而再度被送進療養院,這一次病情相當嚴重,直到1902年才宣告康復。


  1903年,史瑞伯出版了《一個神經症患者的回憶錄》,生動詳盡地描寫自己從慮病、失眠,到錯覺、幻覺交逼,被死亡和酷刑折磨的恐懼,讓身心飽受摧殘,一意求死,再到「神蹟顯現」,以彌賽亞自居,肩負著救世的使命,但為了達成任務,他必須放棄昂藏的男子之軀,去勢變性為女人…。史瑞伯的妄想症狀多采多姿,令人嘆為觀止,他的文筆更是流暢有力,詞藻華麗,在字裡行間展開滔滔雄辯,為一切荒誕古怪的思想內容歸納出一套癲狂的邏輯。


不幸的是,史瑞伯不久就再度住院,在灰暗的療養院度過他的最後歲月,於1911年病故。


  史瑞伯這本篇幅龐大的病人誌,是一份異常心靈的寶貴見證,立刻被佛洛伊德視為珍寶。1910年夏天佛洛伊德到義大利渡假時,隨身就帶著這本《回憶錄》,對史瑞伯進行解析。在此之前,佛洛伊德也曾根據達文西的筆記來探討這位一代天才的內心世界。從史瑞伯古怪扭曲的妄想內容,佛洛伊德抽絲剝繭地深入防衛機制的核心過程,為妄想症的形成機轉提出了極具創見的論述,並啟發了日後對性別認同、女性情結、生殖、生死及存在等議題之研究。


  佛洛伊德是心理分析學派的開山祖師,他對於潛意識、夢境、原欲及心理防衛機制的研究,開啟了現代文明對深層心靈探索的大門,他的影響力及歷史地位,跟達爾文、愛因斯坦齊名。2006年5月,是佛洛伊德150歲冥誕紀念,為了完整呈現一代大師的治療手法,心靈工坊將陸續推出《佛洛伊德經典個案系列》共六本,這本《史瑞伯》是繼《朵拉》、《論女性》之後的第三本,隨後還有《小漢斯》、《鼠人》、《狼人》即將出版,對於心儀佛洛伊德魅力的讀者們,這絕對是值得收藏的珍貴典籍。

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奧籍猶太人,生於捷克,後隨父母遷居至奧地利,及長在維也維學醫和行醫,其後為逃避納粹而遷居英國,1939年以83歲高齡逝世於倫敦。


  佛洛伊德是心理分析學派的創始者,他對夢、潛意識、人格動態發展的深入研究,讓他成為一代宗師,其影響不只在心理學界,對文學、藝術、電影、人文理論也都有重大貢獻。




譯者簡介






王聲昌

台大醫學系畢業,台大預防醫學研究所碩士。目前為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




導讀、審閱者簡介:






宋卓琦

精神科醫師,現任職於居善醫院,桃園療養院約聘指導醫師。台灣精神分析學會講師,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合格督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