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批判俗民誌 : 比較教育方法論

  • 點閱:52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主要在討論將批判俗民誌此一質化研究用之於跨國研究的應用性。本書兼具理論與實務觀點,一方面從方法論觀點探究質化研究方法在比較教育研究上發展的可能性;一方面也觸及質化研究方法在比較教育研究上的應用方法與實例。


  第一章探究今日全球本土化脈絡下教育現象的改變、對長久以來社會科學獨尊實證主義取向之方法論的批判,繼之思考比較教育研究的可能因應。


  第二章從方法論切入,探究比較教育研究中的實證主義取向與質化研究取向觀點的利弊得失,以及晚近對質化研究、量化與質化研究兼顧等比較教育研究的嘗試,也鋪陳批判俗民誌在比較教育研究上應用的可能性。


  第三章介紹批判俗民誌的概念,及其所面臨之挑戰與因應之道。


  第四章介紹比較教育學者對批判俗民誌之論述、相關研究之進行、其應用於比較教育研究所產生之問題與展望。


  第五章則闡明批判俗民誌應用的步驟,也以筆者針對台灣與紐西蘭原住民族母語教學的比較批判俗民誌研究為例。最後是對比較教育方法論的反省。

洪雯柔




現任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比較教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秘書長

  《比較教育》期刊編輯

  WCCES(世界比較教育學會聯合會)Research Standing Committee委員



學歷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比較教育研究所博士

  紐西蘭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訪問學者(教育部博士後研究公費)



曾獲


  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木鐸獎、比較教育論文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