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金錢的歷史

  • 點閱:3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只有錢,能讓全人類如此瘋狂!





從人類史上第一筆付款紀錄開始,再也沒有任何東西像金錢一樣,激起道德和宗教的非議,引發國族與個人之間無盡的衝突和競爭。



  斯巴達人認為使用黃金和白銀有損戰士的美德,但最終還是不得不仰賴波斯帝國的金援。


  伊斯蘭教徒被禁止收取利息,穆斯林們仍舊有辦法建立金融體系、蓄積財富。


  錢幣上該不該出現統治者的肖像,引發了宗教和政治正當性的一場角力。


  委託歐洲國家印製紙鈔,竟然是維持公信力的首要方法。


  金錢的意義,絕非僅止於財富而已。


  不論「金錢讓世界旋轉」之說是否屬實,人類歷史上難得有任何現象能夠像金錢這般,非但持續成為大眾狂熱關注的焦點、多方面激起道德上與宗教上的責難,並且成為個人、團體及國家之間各種衝突與競爭的誘因。


  本書檢視全球各地的金錢歷史,從史上已知最早的付款記錄一直延伸至我們今日所處的無現金時代,此外並從更廣泛的角度進行對比,將經濟與社會等方面的事務做為背景,藉此探討金錢在不同文化中所引發的各種道德、政治及宗教觀點。


  本書作者群一開始先追蹤金錢體系的成長與發展,從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的古文明著手,旁及於希臘羅馬世界所創立的幣制。隨後幾個章節則從更寬闊的地理視野進行闡述,觀察歐洲中世紀、伊斯蘭世界、印度與中國的幣制。本書最後各章的論述焦點,則是金錢如何演變成為一種全球性的現象,並分別探究金錢如何在近代早期的歐洲和美洲擴大功能、歐洲人與非洲和大洋洲的接觸如何影響了原住民的支付體系,以及經濟思想在最近二個世紀內日益對金錢事務產生的效應。


  本書撰述小組的成員都是在大英博物館擔任部門主管的專家,全書插圖豐富,共計列出五百多張附上說明文字的錢幣圖示和地圖,讓金錢的歷史栩栩如生。增訂新版並補充更多內容,說明了包括歐元在內的最新發展。

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



  由凱薩琳.伊格頓(Catherine Eagleton)、喬納森.威廉斯(Jonathan Williams)撰寫,並由喬.克里伯(Joe Cribb)、伊莉莎白.埃林頓(Elizabeth Errington)等人協助配合。


  凱薩琳.伊格頓與喬納森.威廉斯皆為大英博物館部門主管,分別專精於現代貨幣以及羅馬和鐵器時代的錢幣。



譯者簡介




周全



  民國四十四年出生於台北市,台大歷史系畢業、德國哥丁根(Gottingen)大學西洋史碩士及博士候選人,通六國語言。譯者旅居歐美二十年,先後擔任德國高中及大學教師、俄國高科技公司總經理、美國及巴哈馬高科技公司行銷總經理,現從事撰著及歷史書籍翻譯。譯作有《白玫瑰一九四三》、《德藝百年特展》、《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破解希特勒》、《閱讀的女人危險》、《趣味橫生的時光:我的二十世紀人生》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