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教育應該不一樣

  • 點閱:11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他因為「天生無可救藥的使命感」,寫下這本書……他因為「一種油煎火燎的急迫感」,站出來率先發難……
  教育必須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教育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隱形建築,必須一磚一瓦層層累積。  用教育救台灣的未來,或許傻氣,但我們必須一試!
  教育,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隱形建築,真正的文化生命必須正本清源,從教育的起始點開始涓滴累積方可成就。對於台灣教育未來,我有殷切的期許,也有深重的憂慮。我始終認為,國家要為未來準備人才,學校也必須為青年發展天賦,我們的教育必須適時扮演這個急如星火、救亡圖存的扎根角色。
  我明知道透過這本書,未必立即能有所改變,但帶著天生無可救藥的使命感,我仍選擇站出來,期許我們能用教育的火光照亮台灣。
  站在台灣文化的制高點上,教育應該不一樣。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眼我們就到了二○一一年的今天,出版了幾本書之後,現在我不得不以一種嚴厲的口吻,以我平常不慣用的語氣對家長、學校、執政者、媒體與民意代表,提出種種沉痛批評。因為我知道這將是我能為青年人做的最後一件事,但是,我也需要以同樣的語氣告訴年輕人,你們很多人都是已經具有選舉能力的選民,更有權利了解你學習的成效與未來,更需要知道你的潛能優勢在什麼地方。
  如果是我們自己選擇隨波逐流,如果是我們自己拒絕面對世界快速變化的事實,如果我們沒有主動判斷選擇的能力,最終還是我們自己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我誠心希望,所有的年輕人關切你們自己人生未來的抉擇,因為你們不做,別人也不會為你們做,決定未來的力量就在你們自己手裡。
作者簡介
嚴長壽
  三十六年,出生於上海,祖籍浙江杭州。一歲時,跟隨家人到台灣。
  二十八歲當上美國運通總經理,三十二歲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但是,自從踏入美國運通,便把「以觀光旅遊讓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當成一生職志,直到今天,初衷不變。因此,他積極參與台灣的觀光國際事務,從組團到國外推廣,到參加亞洲旅遊協會、美洲旅遊協會,擔任世界傑出旅館系統亞洲主席、青年總裁協會世界大會主席、台北燈會主任委員、中華美食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北旅展主任委員、觀光協會會長,等等數不完的分外工作,無怨無悔。
  一九九七年,他把自己的奮鬥故事寫成《總裁獅子心》一書,並立刻成為出版史上「最暢銷的管理勵志類叢書」,以及金石堂書店「一九九七年最具影響力」、「蟬聯暢銷書排行榜最久」的書,也獲得了「一九九九年金書獎」,本人更獲得「一九九九年度菁鑽大章」。
  二○○二年,出版了《御風而上》。這本書同樣獲得「二○○二年金書獎」、金石堂書店「二○○二年最具影響力」的書。二○○八年,出版了《我所看見的未來》,不僅榮獲二○○九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更獲選國家文官培訓所二○○九年公務人員指定閱讀書籍暨心得寫作競賽專書。

序言這是教育的「共錯結構」,我們必須共同承擔一顆關懷青年的熱心和無可救藥的使命感驅使教育政策關係青年無比珍貴的未來面對問題,承擔責任才能改變一切都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
第1章醒醒吧!家長盲點一: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是沒有安全感?還是虛榮?盲點二:繼續膜拜不合時宜的升學主義盲點三:要孩子追逐「速利」「速成」「齊一」「從眾」的人生盲點四:要孩子爭捧鐵飯碗教育資源過於集中,社會走向強者益強、弱者益弱考試是假性平等,重要的東西不能量化過於單一的教育目的曾深深令我自卑父母不放手,小孩不放膽延伸思考: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要考公務員
第2章老師可以更勇敢一位傷心母親的來信學生和老師都被「標準答案」給集體綁架了老師也被體制霸凌,不快樂的老師比比皆是當老師要以關說和賄賂謀職,校長到議會鞠躬罰站,教育者何來尊嚴莫忘為師初衷從威權到啟發:只有當學生的伯樂,師生才會都快樂把舞台留給學生從現實中發現問題,尋找活的解答陪學生冒險,教他踏實築夢教學技巧時時勤磨練問題學生是環境有問題,不是學生有問題老師的力量最微小、卻也最巨大延伸思考:每個人才智殊異,標準答案扼殺創意
第3章年輕朋友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沒有主見、受媒體影響的盲目年輕人對現實漠不關心的迷失白白浪費的三百億最壞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時候年輕人應具備的五大能力第一、「傾聽」自己內心的能力第二、「判斷」的能力第三、拿出「主見」的能力第四、「實踐」與「學習」的能力第五、對世界「好奇」的能力光有天賦還不夠,還要有嚴格的紀律走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延伸思考:只有專注和熱情,才能讓生命的火光穿越迷霧
第四章只有創意和實力才能面對高學歷通膨時代精英人才定義太過單一一、留學落籍不歸二、留學落籍漸歸來三、大量留學、大量回台四、近親繁殖的本土教育當年輕人不愛大步走出去我們不大步走出去,外國人也不來台灣了大學既無法接軌國際,也無意扎根地方,成為孤芳自賞的象牙塔大學評鑑的弔詭處大學應打破硬體思維改變招生政策,找到更具格局的學生延伸思考:實踐大學設計學院的「實踐式」教育延伸思考:從台東的藝術英語學校試行開始
第五章 技職教育的黑洞技術本位才是價值所在這是一場「拼升格」的競賽問題一:無實務經驗的博士攻占技職體系問題二:業師努力拚博士問題三:分數的排擠效應問題四:技職教育以「招生」為導向,而非以「就業需求」為導向問題五:校園自主,教授治校的弊端浮濫的技職學校將被逼著退場技職教育的救治之道一、堅持核心優勢:二、從「學」到「術」,設立雙重門檻;三、建立專業尊嚴及標準三井日本料理黃奕瑞給我的啟示學校必須要能提供更多的教育產品延伸思考:肯夢學院的故事—從「匠」到「師」的追求延伸思考:一個大膽的嘗試—「國際學校」結合在地化及國際化的構想
第六章 我們都是選民,更是公民我們是「公民」,更是民主社會的「選民」政治人物只經營現在,沒有經營未來選民的素養身為家長的我們是一切改革的起點延伸思考:台灣新教育實驗
第七章 教育應該不一樣不一樣教育起始點文化是台灣最偉大的軟實力一、 知識份子二、 宗教家三、 藝術家政治是減法,文化是加法高峰之後,台灣文化正面臨衰退的危機舉國上下似乎只經營現在,甚至過去,但誰在經營未來台灣必須追尋「自願性的簡樸單純」決定教育的優先次序,文化需要教育的土壤方能茁壯未來等待的人才:高感度、高體會的人才用教育救台灣文化的未來,教育應該不一樣
附錄:每位孩子的生命至少需要一盞明燈結語我能為台灣青年做的事後記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