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 : 協商與合作的展望

  • 點閱:23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世界進入21世紀以來,經濟的全球化、資訊化與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及“9、11”事件的影響,國際局勢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世界各主要力量中心及大國關係在分化中重新進行組合調整,美國的單極傾向與世界多極化之間的矛盾與明暗較量正酣,傳統與非傳統安全領域面臨著雙重挑戰,環境、能源、貧富差距之間的矛盾也更加突出,而宗教、文化及價值觀念相互作用的力量與影響在上升,人類又面臨著新的抉擇。但是,和平與發展仍是當前的世界大勢……。所以“要科學把握世界的深刻變化及其特點,善於從國際形勢和國際條件的發展變化中把握方向,用好發展機遇,創造發展條件,掌握發展全局”對於一個正在發展中的大國顯得尤為重要。


  自1996年起,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每年均和中國大陸著名智庫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合辦學術研討會。今年適逢雙方合辦第十屆學術研討會,而本屆會議是由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在台北主辦。在研討會中,雙方學者共發表了17篇論文,廣泛地探討當前國際社會的脈動、美中台三角關係的發展以及東亞的區域整合問題等等,內容豐富而剴切。


  十年來,國際情勢變幻迭起。尤其,兩岸關係常見微妙發展,雙方能維持合辦學術研討會連續十年,未曾見間斷,實非易事。另一方面,雙方歷年來合辦學術研討會的果實纍纍,備受兩岸政府主管交流的機關以及有關學界的矚目和重視。在當前兩岸智庫交流復見契機的狀況下,本屆研討會大陸方面樂見其成上海的專家學者在會議中曾表示注意到台灣不同黨派學者均極重視拓展台灣國際空間。尤其,希望兩岸之間能夠發展出危機或緊張狀況時的溝通機制。亦有專家學者公開預測,在2007年兩岸之間的情勢將處於相對穩定狀態。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的同仁,此行亦首度參觀本校新闢建完成並招生的蘭陽校園。深切表示希望未來能加強雙方學生的交流以及學者互相短期派駐從事研究。可以預見雙方未來的合作項目,將愈見增多。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鑒於去年出版雙方第九屆學術研討會的論文集,頗受各方好評,遂決定繼續出版第十屆學術研討會的論文集。相信這本新的論文集,對兩岸政府部門、學術界以及學生,都有參考價值,爰為之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