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文化容顏 = The cultural faces of Taiwan

  • 點閱:25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雖然只是座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島嶼,但她的植物相卻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俱全,亦即涵蓋了從赤道到北極圈的所有氣候樣貌,其棲地、植物的多樣性允為世界之冠。


  從人類文化學的角度來看,台灣擁有與南島民族同源的原住民族群,它們繁衍於峻嶺浩洋之間,孕育出了山海文化,也加入了晚近四百年來由大陸遷徙而至的漢人平原文化,期間尚有殖民統治的荷蘭、西班牙與日本等。


  文化本是生活的加總表徵,不同的時代就有不同的面相。台灣歷經各階段的殖民歷史,二十世紀中葉後,社會型態由農業、手工過度到工商、科技,政治體制則掙脫威權桎梏締造政黨輪替,一連串劇烈的板塊重組,反映在文化上的是衝撞後的瞬間茫然,許多人彷彿得了文化失憶症,愛台灣卻不知台灣為何物,甚至一味的迷信外來的文化。


  當我們在做文化反省時,內心不禁響起美國學者薩依德於其經典著作《東方主義》中一再的提醒:「東方」的國家必須學習經由自己的眼光肯定存在的價值,而非透過西方的論述來定位自己。


  文化的傳延除了代代的承轉,尤須借助文字與影像的記錄和散播,文字深掘精雕富於咀嚼,影像則直接鮮活而具震撼,在全球互動加劇之時,你如何辨識台灣文化?什麼樣的容顏代表台灣的文化?《台灣文化容顏》完整呈現台灣多元文化的風貌,藝術文化篇涵蓋音樂、美術、舞蹈、傳統戲曲、現代劇場、文學、工藝、攝影、電影、建築、博物館與美術館;生活文化篇涵蓋台灣原住民族、福佬族群、客家族群、戰後新移民、宗教與信仰、生活型態、飲食文化等各個面向,藉由文字與影像的記錄和散播真實傳達台灣文化發展的軌跡。不僅符合台灣人民需要,也適合外國朋友閱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