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老鼠種大西瓜

  • 點閱:3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曾聽人說,教育孩子的方法:「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釣竿。」


  我卻以為更重要的是學會自己做釣竿,甚至是判斷什麼時候該用釣竿什麼時候該用漁網;也就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關於我克服問題的方式,這一切都靠想像力來整合自己和別人的經驗。


  小時候家境不好,父母都沒讀過書;父親是大學裡的木工,工作之餘也幫人修理門窗傢俱,母親幫人帶小孩、洗衣服和打掃房子,所以我們幾個孩子很難有機會問爸媽:「這怎麼辦?那要怎麼做?」若是發問,他們總是回答:「自己看著辦吧。」


  就因為如此,我跟父親工作時,「看」會使用隨手可得的工具,然後自己將幾輛壞腳踏車拼湊成一輛可騎的腳踏車;跟著母親忙碌家務的時候,「看」會帶孩子的所有技術。


  現在我的兩個孩子自己帶,陪伴他們成長的同時,也常常看見小時候的我,那好奇的眼光,探索世界的手。或許,書中的主角小老鼠就是小時候的自己吧﹗喜歡動腦想、動手做,然後享受完成目標、解決問題的成就感。


  如今回憶起來,以前我的父母因為忙於生活而被動地對孩子「放手」,或許也讓我擁有更寬闊的學習發展空間。我想……現在我也該學著適時的對孩子「放手」。



本書特色



  學習克服問題的方式,應該從小開始培養,讓我們一起幫助孩子自己動腦、動手完成目標,為將來進入社會做準備:


  想像力與啟示性的題材,是幫助孩子學習的最佳方式。


  在跨越幼兒時期後,針對孩子的閱讀,應以圖文搭配作為邏輯上的結合運用。


  在繪本中增添「學習單」,讓孩子閱讀完故事後,作為再次思考整合的練習。


  故事後附有「陪孩子看故事」,導引父母了解故事大意,作為孩子閱讀時的協助教育。

陳和凱



  繪本作品《老鼠種大西瓜》獲得第十九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等一下再抱》獲貓頭鷹文學獎繪本佳作,曾在台灣中和、新莊等社區大學及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擔任繪本與插畫講師。作品有:《扮鬼臉的老虎》、《鯨魚阿克的動物園》、《鍬形蟲小甲》、《蝸牛圖鑑》、《小蝌蚪茶茶》等繪本。工具書:《一起做遊戲書》(與呂淑恂、戴惠珠、鄭淑芬合著)。擅長各種創意啟發式手工書創作與教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