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邊境漂流 : 我們在泰緬邊境2000天

  • 點閱:5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全球化時代,海外志工服務已成為年輕人必修的實習課程。志工服務不只是「走出去」,還必須貼近他人,面對自我。看駐足泰緬邊境六年的賴樹盛如何走過一段不尋常的人生?「閱讀了賴樹盛的《邊境漂流》,我重新拾回對台灣青年的驕傲感……,他的誠實自省精神,使他無疑成為一個勇敢的人。」──文化評論家 郭力昕 全球化的時代,每個台灣大學生的必修課之一,就是海外志願服務。但是,聽起來很浪漫的海外志願服務,真的對別人有幫助嗎?賴樹盛是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泰國工作隊領隊,在2003年赴泰緬邊境擔任國際志工,一年後專職該團泰國工作隊領隊,持續服務至今。他以個人的探索為出發點,以關懷服務人群的公民責任為主軸,將五年多來國際志工及海外服務工作的點滴紀錄下來,召喚年輕人跳脫現實功利,藉由公益服務的過程貼近他人的生命,傾聽自己的內心。書中以第一人稱敘事觀點寫成五卷29篇散文,搭配數十張彩色照片,筆觸輕鬆流暢但積極溫暖。他將六年來的難民服務經驗透過許多精彩故事呈現出來:從緬甸克倫族的民主運動者彭財、培訓偏遠地區教育人員的「老先生」皮瓦替、遊走山地村落的赤腳醫生拉魯、流亡泰國的辛西雅醫生和她在泰國美索鎮的梅道診所,到流落異鄉的穆斯林女孩帕恰拉、與失去了泰籍克倫族丈夫仍堅定工作的台灣長期志工良恕,這些堅強的人物,展現了強勁的生命力,與可貴的人性光輝。除了述說感人的故事,作者在本書中也對國際服務的本質進行深刻的反思:在神聖的光環下,短期國際志工真的能幫助別人嗎?對於許多台灣年輕志工天真無知又傲慢的心態,他提出了坦率的批判,使得這本書不同於一般通俗勵志文字那種淺薄的、溫情式的浪漫情調,反而在動人的故事之外,也蘊含了更多層次的自我探索和省思:究竟是誰富有,又是誰貧窮?是誰自私,又是誰無私?究竟是誰在幫助誰?最終,他發現最大的受益人還是自己,在長期和難民相處中,他學會了平等和別人對話的能力、無私分享的能力,以及在困苦中活下去的勇氣……。本書已獲文化、學術、外交、青年服務等領域多位專家的高度評價。文化評論家郭力昕盛讚《邊境漂流》具多重特色及價值,且層次豐富、質地動人,最重要的是「重拾我對台灣青年的驕傲感」。前青輔會主委鄭麗君說,本書是「以愛與勇氣所詠唱的生命之歌,為這一代年輕人的理想與實踐寫下歷史。」暨南大學李家同教授也認為,「本書深思人道服務的意義,可列為高中生及大學生的讀品。」

賴樹盛(Sam Lai)1974年生於台灣新竹市。O型射手座,彷彿注定了四處玩耍的個性。 讀過四所國小,四年國中,台北商專畢業後,對於人群的興趣多於理財,喜歡探索勝過唸書,選擇插班中興大學夜間部社會系,一路上半讀半工半玩,曾在立法院國會辦公室和中研院社會所擔任助理,並養成參與公益團體的嗜好。上世紀末,展開大布列顛島國的獨自行旅。 27歲時,前往英國就讀東英格蘭大學發展研究所,由於給自己設了門田野實習課,因緣際會下到泰緬邊境擔任海外志工一年。相信人道工作是份世俗志趣,毋需神聖光環的加持,秉持身為人的感性情懷和理性思考。 2004年,幸運如願成為援助發展專職工作者,擔任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泰國工作隊領隊至今,得以繼續漂流之旅,勇敢走出自我設限的框架,期盼把那份實踐的感動帶給接觸到的人們與土地。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