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卯上台塑的女人

  • 點閱:3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五個孩子的母親」卯上「王永慶的石化王國」




  一個捕蝦女子對抗跨國企業的真實故事,精彩刺激甚過《永不妥協》電影!


  黛安威爾森是第四代捕蝦人,也是五個孩子的媽。當她發現自己住在全美國汙染最嚴重的地區時,她決定反擊,對手是身價上億的跨國大企業,包括台塑、陶氏化學和英國石油!


  只有高中畢業的黛安,為了捍衛她摯愛的德州灣沿岸和漁人鄉民,她自己摸索解讀堆積如山的環保局報告、研究二氯乙烯、氯乙烯、苯等科學術語、學會寫出成功的訴狀,發起一連串抗爭行動只為了揭發「政府、企業和民眾不願面對的真相」!書中還描述她受陳定南與環保團體之邀訪台,見證台塑大本營所在的島嶼子民強韌的草根環境運動歷程。


  《卯上台塑的女人》是一個撼動人心的真實故事,媲美《永不妥協》、《絲克伍事件》、《大特寫》等精彩電影。出身於南德州的黛安,文章語調生動,寫作風格介於愛麗絲.沃克與威廉.福克納之間,也令人想起賈西亞.馬奎斯作品中的魔幻寫實主義,字裡行間充滿夢境和預言。


  這本書開啟一種生動的新文學形式,讓我們見識到一位勇敢、不輕言放棄的女人如何積極行動,而正是這個時代所需要的。



本書特色



  *作者自述「一個捕蝦女子也是五個孩子的母親」挺身而出對抗「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石化王國」的真實故事。揭發你所不知的「台灣之光」---台塑跨國汙染輸出、王永慶的環境遺產,包括官商勾結、被隱瞞的重大工安事件,以及當年陳定南邀請黛安威爾森來台見證台灣的環保運動力量。


  *作者黛安威爾森寫作風格介於愛麗絲.沃克與威廉.福克納之間,全書猶如一部偵探懸疑小說;也令人想起賈西亞.馬奎斯的魔幻寫實作品,字裡行間充滿夢境和預言。


  *田秋堇(立法委員)、柳中明(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洪江波(畫家)、粘錫麟(環保運動者)、張大魯(部落客)、張鐵志(政治文化評論人)、鍾文音(作家)、簡錫□(社運工作者)相挺推薦


  *全書採用FSC(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綠色產銷監管鏈流程製成,包含木材來源、紙張製造與印刷過程皆符合FSC標準。

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黛安八歲開始在德州灣捕魚,二十四歲當上船長,平時一邊幫哥哥經營漁屋,一邊替其他討海人修補漁網。1989年有一天,她在報紙上讀到一篇報導,發現她居住的卡杭郡,汙染量竟然高居全美第一。她在當地的鄉公所召開會議,討論化學工廠對海灣環境造成的影響,從此熱血投入環保運動。儘管遭人陷害、受人唾棄,但黛安仍堅決要將真相公諸於世,禁止台塑在德州灣傾倒廢棄物。


  黛安替德州海泊鎮居民據理力爭,誓死保護德州灣海洋生態,榮獲以下表揚:《全美漁業》雜誌獎、《MOJO》雜誌本月強棒、路易吉伯環保人士終身成就獎、路易斯安那環保運動獎、長頸鹿計畫英雄楷模、珍妮佛艾曼基金會獎、Bioneers環保先驅獎、德國Ethecon組織頒發藍星獎…等。此外,黛安也偕同其他反戰婦女成立”Cold Pink”和平組織,繼續領導眾人捍衛社會正義。


  黛安威爾森的紀錄片《德州環保女鬥士》www.youtube.com/watch?v=KZ7xsqNC0UE



譯者簡介




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筆譯組、賴慈芸教授



  司徒懿、徐立妍、張思婷、詹惟婷、潘勛、鄭安淳,及雙語審稿人馬逸飛(Marko Kovacevic),皆為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筆譯組學生,全書審稿為師大翻譯所專任教授賴慈芸。(譯者名依筆劃順序排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