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佛教 : 迷信or智信?!

  • 點閱:29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主要介紹佛教最基礎、重要的見地;尤其導正一般人對佛教的錯誤認知。




本書開篇,首先推翻一般對佛教既定的錯誤概念,


佛教≠信仰、哲學、科學、唯心主義、宗教

;其次,建立正確的佛教定義,

佛教=佛學、教+證、智+悲。

一破一立間,達到破誤顯正的效果。

接著,以十一個主題進一步介紹佛法的三大次第,緊緊扣住佛教的核心思想,內容簡明扼要。


●依循佛陀三轉法輪之順序、方便讀者掌握佛法的關要

●簡單二行字,正是本書主旨。



全書共十一篇,可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三篇為概念篇。首先界定佛教的定義,釐清一般人對佛教似是而非的看法;其次,更進一步釐清“佛教與非佛教”、“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小乘佛法與大乘佛法”的區別;最後,說明行善修行必須掌握的三個要點。學佛修行的三大次第--出離心、菩提心、空性。


★第二個部分四篇,以出離心、菩提心為主軸。學佛之初,最重要的就是深信因果,唯有如此才可能積極地去行善斷惡。其次,就是要了解輪迴的真相,必須如此才可能進一步去談如何脫離。但是,僅僅只想著自己如何脫離痛苦仍是不夠的,還必須更進一步地發起讓一切眾生脫離痛苦、獲得究竟安樂的菩提心,這也是大乘佛法最合新的思想。


★第三個部分四篇,以空性為主軸。佛法自始至終不離的兩大要素--慈悲、智慧,兩者缺一不可。唯佛法所謂的“智慧”,大異於世間所謂的“智慧”。一般的世智聰辯,往往令我們身陷輪迴的泥淖不可自拔;佛法獨有的空性智慧,卻令我們抖落一身俗塵,獲得身心自在。


●作者避開了一般人最感頭痛的艱澀的佛學名相,而以現代淺顯易懂的語言,佐以生活中隨手拾來的例証來說明佛法中被認為不易了解的難題。文字雖質樸平實,但字裡行間,時時流露出作者不可抑止的悲心,以及深廣的智慧。實為正確認識佛教最佳的導讀書籍。

慈誠羅珠 堪布



  一九六二年生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洲爐霍縣。成年後,於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出家,隨侍法王 晉美彭措座下,潛心深入經藏,短期間即無礙融貫顯宗五大論及密宗之四續,成就聞思修三慧,為承續法王 晉美彭措佛行事業之主要法嗣。法王圓寂後,更成為五明佛學院的主要決策者之一,尤其負責學院新任堪布的評選工作。


  有鑑於藏族傳統文化的嚴重流失,近年來更深入藏區為百姓傳法,積極成立圖書館;同時,為了防範外語迅速侵蝕藏語,更耗時四年,集合藏地三大地區的知名學者,共同成立藏文新辭的創造及審定工作,目前已出版第一本《藏漢英圖解新辭字典》。


  近十多年,更廣泛研究西方科學、哲學、生物學、心理學,期以更貼近現代人的方式弘法。其所著探討前世今生之《輪迴的故事》(橡樹林07年出版),目前已成為達蘭沙拉各中學之教科書;近作《東西方文化的對談》出版後,亦獲得海內外廣大的迴響。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