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有效提升孩子學習力 : 圖解學習障礙

  • 點閱:39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孩子不是不用功、不專心唸,而是有學習障礙(Learning Disability,簡稱LD)。


  導致他在閱讀、寫字、算數等方面,學不會或跟不上,本書帶領親師共同了解孩子學習困難的原因,


  給予必要的幫助和支援,提升孩子的學習力。



*親愛的家長及老師,讓我們一起努力,幫助孩手解決孩子的學習及生活困擾。



□ 提升孩子學習意願 □ 增進孩子理解能力

□ 促進腦部認知能力 □ 有助孩子學業進步

□ 增進人際溝通能力 □ 鼓勵融入校園生活

□ 協助孩子設定目標 □ 幫助孩子發展興趣



寫給家長、老師及孩子的LD入門書



*不要只注重學業成績


  將教養重點放在規律作息、幫忙做家事等,藉由體驗日常生活的各種事情,培養孩子的自主力、社會力及選擇力,為將來獨立生活做好萬全準備。


*不要勉強孩子唸書


  不要認為在家也要讓孩子唸書,才能提升學習力,讓孩子喘口氣,將課業交給學校,在家不妨讓孩子養成自修的習慣,讓孩子快樂學習。


*不要過度寵愛或干預


  教養方式應一致,無論是稱讚、責備都不要太超過,最好明訂獎勵及懲罰規則,才能培養自立、自律,有自尊心和有幹勁的好孩子。


*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應平等對待每個孩子,不要將焦點全放在有學習障礙的孩子身上,接受每個孩子獨特的地方,讓他們自然學會互相照顧。


*按部就班反覆練習


  明確指出希望孩子必要學會的事,並訂出簡單的具體規則,待孩子反覆練習並確實做到後,再慢慢增加其他的規矩,才不會讓他們感到混亂。


*給予正面的鼓勵教養


  老是質疑「孩子怎麼就是學不會?」只會增加彼此的痛苦,當孩子有好的表現時,立給予具體獎勵或稱讚,藉以提高孩子的學習意願。


*養成發問的習慣


  養孩成子開口發問的習慣,如果對事情感到困惑,就具體說明自己的疑問,並主動惑詢問他人意見,並共同討論,一起思考決的方法。


*創造選擇、思考的環境


  製造選擇的場面,像是買衣服或鞋子,讓孩子有機會自己做出更好的選擇,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藉以提高孩子的自主性。

上野一彥



  主張及早接受學習障礙支援教育的必要性,為了實現學習障礙支援教育的理想,一直積極從事學習障礙教育啟發活動;不僅曾於90年參與設立日本全國學習障礙家長會,並於92年參與創辦日本學習障礙學會,為日本的學習障礙孩童而努力。


  他同時也擔任日本文部科學省「關於特殊教育現狀調查研究」等合作會議會員;及東京都「身心障礙教育改善檢討委員會」委員長、日本學習障礙學會會長、學校的心理諮詢師、特殊教育士(學習障礙、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等)的總監。


【現職】

  現為東京學藝大學教授。


【學經歷】

  1943年在東京出生。畢業於東京大學教育學部和研究所;擔任過東京大學助教、東京學藝大學講師、東京學藝大學副所長。




審訂者簡介





蔡明富



  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譯者簡介





蕭照芳



  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日本九州大學文學碩士。曾任出版社編輯,現為專業譯者,熱愛自由和旅行。譯有《懷孕.生產.育兒精油使用百科》、《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