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閩南民間信仰

  • 點閱:29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閩南文化叢書》終于與讀者見面了。我們之所以組織撰寫這套叢書,主要基于以下的三點學術思考。



一、閩南文化是中華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又是中華文化中的一個極具鮮明特色的地域文化。閩南文化的形成及其發展,是經過了漫長的歷史演變與文化磨合,以及東南沿海地帶獨特的地理環境等多種因素逐漸造就的。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培育了閩南文化,而深具地域特色的閩南文化又使得中華文化的整體性顯得更加豐富多彩。當今,區域文化研究已經成為世界性的一個學術熱點,從中華文化整體性的角度來考察區域文化,閩南文化的研究理應引起學術界的高度重視。



二、閩南文化是一種二元結構的文化結合體。這種二元文化結合體既向往追尋中華的核心主流文化,又在某種程度上頑固地保持邊陲文化的變異體態;既依歸中華民族大一統政治文化體制並積極為之作出貢獻,又不時地超越傳統與現實的規範與約束;既有步人之後的自卑心理,又有強烈的自我表現和自我欣賞的意識;既力圖在邊陲區域傳承和固守中華文化早期的核心價值觀念,卻又在潛移默化之中造就了諸如鄉族組織、幫派仁義式的社會結構。這種二元結構的文化結合體,可以把許多看似相互矛盾、相互排斥的人文因素,有機地磨合和交錯在一起。也許正是這種二元文化結合體,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閩南區域文化及其社會經濟的持續生命力,從而使得閩南社會及其文化影響區域能夠在堅守中華文化核心價值的同時,有所發揚,有所開拓。我們通過對于閩南二元結構文化結合體的研究,應該有助于對于中華文化演化史的宏觀審視。



三、閩南文化是一種輻射型的區域文化。從地理概念上說,所謂閩南區域,指的是現在福建南部包括泉州、廈門、漳州所屬的各個縣市。然而從文化的角度說,閩南文化的概念遠遠超出了以上的區域。由于面臨大海的自然特征與文化特征,使得閩南文化在長期的傳承演變歷程中,不斷地向東南的海洋地帶傳播。不用說祖國大陸的浙江溫州沿海、廣東南部沿海、海南沿海,以及祖國的寶島台灣,深深受到閩南文化的影響,形成了帶有變異型的閩南方言社會與鄉族社會,即使是在東南亞地區以及海外的許多地區,閩南文化的影響所及,都是不可忽視的社會現實。因此,閩南文化既是地域性的,同時又是帶有一定的世界性的。在當今世界一體化的趨勢之下,研究閩南文化尤其顯得深具意義。



  本書在全面反映閩南民間信仰概貌的基礎上,從中選擇最具代表性的宮廟和最有閩南特色、有專廟奉祀的神祗著重予以介紹。力圖從民間信仰的視野體現閩南與台灣之間深遠密切的歷史文化淵源關系,展示民間信仰這一海峽兩岸人民共同的精神文化家園。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