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地球寫了四十億年的日記 : 岩石閱讀指南

  • 點閱:4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地球寫了40億年的日記:岩石閱讀指南》 翻開岩石,是一頁頁用四十億年寫成的地球日記,探查這個藍色行星的內心世界,就從這裡開始! 地質專家程延年博士專文推薦 地球不說話,可是你知道她持續不懈、寫了四十億年的日記嗎?漫長的四十億年裡,這個行星看似沉默,其實在海濱之沙與火山灰燼當中,地球寫下了自己的故事,然而只有專家才能解讀。 地質學家貝鳶業如在《岩石閱讀指南》一書中,以科學的專業與文人的筆觸,為我們轉譯詮釋地球的語言,帶領我們深入了解中這個星球傳奇的一生。雖然人類存在時日甚短,地球的過去我們來不及參與,所幸我們依舊能夠從《岩石閱讀指南》中,學會閱讀我們腳下大地成長與變遷的故事。 本書內容包括: 序曲:瘋迷石頭 公路地圖上的地名是人與土地互動的文獻記載,岩石與地景則是地球的無體系編年史。四十億年來,這座行星無意間在岩石中,寫下了風格獨具的豐富日記。 第一章 地球之道 冗餘性、再利用和自我矯正的能力,是地球系統的關鍵特徵,是固態地球、海洋與大氣以及生物圈所共有的特質。 第二章 初級岩石讀本 現在就是通往過去的鑰匙。我們對當今地球上所發生作用的理解,可以用來解釋記載著往日時光的岩石。 第三章 大與小 在科學上,測量就等於理解;測量也是處理的開始。我們對於規模的感知力受限於我們的測量技術,要徹底探測地球,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第四章 混和與分類 圖書館的書不會自己回到架子上;待洗衣物也不會自己依顏色分類。熵是一股無可阻擋的態勢,使宇宙朝向最大無序度演化。地球如此井然有序,真是怪事。 第五章 創新與保守 我們的演化史上充滿矛盾。化石紀錄顯示,合作跟競爭都是同等有力的演化創新來源,和諧和競爭也同樣會促進穩定。保守和創新在演化中奇異地交織在一起。 第六章 強與弱 大自然是仁慈的、惡意的,還是中立的?可理解,或無限複雜?可預測的,還是混亂的?科學對地球的看法在許多方面繞了一圈,這次,科學是對的嗎? 終曲:地球的過去與未來 如果人少花點時間證明自己能夠勝過大自然,而多花點時間品味她的甜美、尊重她的年紀,那麼我們會對人類將有光明未來感到稍微樂觀一些。 我們絕對需要《岩石閱讀指南》這樣的科普書來導正視聽……作者具有獨特天賦,以各種類比、明示與隱喻,引人入勝地解說科學意念,述說我們星球的故事。          ──「自然」雜誌 每個地球子民都必須閱讀地球的歷史。這是一本絕佳的田野入門書,讓讀者親身走訪縱觀地球史的田野實察之旅。              ──史娜德曼,《我們周遭的地球》編輯 地球存在已久,只要知道如何閱讀它的故事,我們也能從中獲益。……作者巧妙地將深刻的洞見與啟發性的比喻結合成一則故事。            ──艾理,賓州州立大學教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資深研究員程延年專文推薦 ◎亞馬遜網站眾多讀者★★★★★五星推薦

作者介紹 貝鳶業如(Marcia Bjornerud) 為結構地質學家,曾在挪威、加拿大的高緯度北極區以及北美洲的前寒武紀地盾,研究古老山岳帶的構造運動。貝鳶業如是羅倫斯大學教授,於二○○三年獲提名為美國地質學會會員,二○○○至二○○一年間,以美國傅爾布萊特學人的身分前往挪威研究。現居於美國威斯康辛州阿波頓市;三個兒子也都熱愛岩石。 譯者介紹 若到瓜(Nakao Eki) 太巴塱人(阿美族),台大法律系畢,哈佛大學科學史研究所碩士,譯有《土地的守護神》、《公司男女》、自然科學及人文社會科學各類教課書。現從事台灣原住民傳統知識研究,及台灣學研究論文的翻譯工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