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安野光雅寫給大家的七堂繪畫課 : 繪畫想像力的溯源之旅

  • 點閱:5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畫家作畫的時候到底在想些什麼?

  畫家是如何培養想像力?

  畫出真實感,就能算是好作品嗎?

  有了相機之後,為什麼還需要動手畫?


  2004年日本NHK電視台人間講座「繪畫與想像力」內容集結

  國際級繪本大師安野光雅,親授觀察力和素描力的祕訣


  雷驤(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 專文導讀

  幾米(畫家)、鄭明進(美術教育家.插畫家)

  徐素霞(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暨美勞教育研究所專任教授)

  蘇憲法(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研究所所長) 聯合推薦


  以細膩寫實畫風著稱的繪本大師安野光雅,帶領我們進入美的世界的源頭。從知名畫家杜勒、庫爾貝、馬內、梵谷的不凡企圖與熱情,到安野光雅親身實作的靜物素描、風景畫、自畫像,安野老師以豐富的實例,讓我們體會「繪畫的真實」究竟是什麼,進而發現培養想像力的法門。


  本書是國際級繪本大師安野光雅在NHK「人間講座」節目講解「繪畫與想像力」的內容集結。安野光雅不僅回溯繪畫在美術史上的演進,剖析多位大師對寫實傳統的挑戰,更動手示範透視法等基本技術,結合了理論與實作,第一次把觀察力與想像力之間的關係,以及繪畫今日存在的方式講得如此生動清晰。




誰適合來上安野光雅老師的繪畫課


  對繪畫感興趣的一般大眾

  苦於素描功力無法精進的美術/設計/建築系學生

  尋找指導繪畫方法的美術老師

  希望領略不同繪畫視野的創作者




請試試以下幾個繪畫練習。這些題目看起來很簡單,實際動手時真的如此嗎?


  請畫出山的陵線

  請畫出木頭的紋路

  請畫出用舊的紗布

  請畫出各式各樣的臉孔

  假設有條繩子,請想像在箱子上用這條繩子綁蝴蝶結的情景並畫出來......


  馬上翻開本書第一章,看看安野光雅老師的示範與說明。

安野光雅(Anno Mitumasa)



  1926年出生於島根縣津和野町,山口師範學校研究科畢業。1949年前往東京,歷經三鷹市、武藏野市等小學教師,1961年改行為畫家,1968年以《不可思議的畫》(福音館書店)成為繪本作家。


  主要著作有《ABC之書》、《五十音》(以上為福音館書店)、《安野光雅畫集》(講談社)、《安野光雅文集(1 ~ 6)》、《青春的文書體》(以上為筑摩書房)、《狐狸撿到的格林童話(1、2)》、《有繪畫的人生》(以上為岩波書店)等。台灣出版品包括:《壺中的故事》、《奇妙的種子》、《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跳蚤市場》、《天動說》、《旅之繪本I II III IV V 》、《童話國的郵便切手》。


  安野光雅以畫風細膩寫實著稱,他擅長運用想像力與好奇心,將藝術與科學融為一體,創造出兼具知性與詩意、又充滿童趣的風格。曾獲日本及國際多項大獎肯定,包括波隆納國際兒童圖書展設計大獎、國際安徒生獎等,是現今最受西方重視的日本繪本大師。



譯者簡介




黃友玫



  1974年生,畢業於日本愛知縣立藝術大學,主修設計;作品曾獲選為愛知縣長久手町文化之家舞台布幔。 興趣廣泛,熱愛攝影、服裝及飾品設計;酷嗜手工藝,最近沉迷十字繡不可自拔。現為專職翻譯,譯有藝術大師世紀畫廊叢書(閣林)、《POST-OFFICE 辦公空間經濟學》、《形的解謎》、《不為設計而設計》、《解決100個煩惱的100種設計》(皆為漫遊者文化)等藝術設計相關書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