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認同、差異與發聲 : 性別教學演練

  • 點閱:35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為成功大學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2007年執行「成大帶動周遭院校或同領域學術發展計畫」的具體成果。此計畫共有10所大學院校、14個系所,來自文學、史學、教育、社會與醫療四個學群29位教師參加,歷經學群討論、成果發表會、單篇論文與全書審查,共集結13篇教學論文。以主題粗分為五類,性別與教育、性別與社會、性別與醫療和運動、性別與歷史,以及性別與文學。


  以教學性質區分為四類:通識課程、性別議題融入教學單元、實務操作的小團體輔導,以及教學反思紀要。實際編排第一單元為「性別成為通識課程教學」,第二單元為「性別融入通識歷史課程教學」,第三單元為「性別的教學實踐與省思」。每篇包含開課背景介紹、授課學生背景介紹、教學設計、教學策略、師生教學心得與經驗分享、以及教學成效,並附有教學資源可參考。



本書特色



  這本書呈現出來的是我們對性別教學的關懷與反思,我們希望能和讀者們分享我們的互動與交流,更希望這本書能成為讀者們教學和申請相關教學計畫的資源。

陸偉明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學士,美國喬治亞大學教育心理學碩士、博士。曾任成功大學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所所長、國科會人文處教育學門召集人。現任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特聘教授。



呂明蓁



  美國紐約州Canisius College諮商師教育碩士,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博士。曾任美國紐約州及加州等地的多元文化諮商師、小學教師、大學助教、講師及研究員。回到台灣後任教於國立台南大學,曾擔任輔導中心主任,現為教育系專任助理教授。目前全心投入於性別平等教育及多元文化教育。



游美惠



  美國猶他大學社會學博士。曾任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所長、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現任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臺灣女性學學會理事長。教書已經超過十年,仍不斷自我期許能當個具有多元文化素養、負責盡職且能關懷學生的女性主義教師。



黃怡瑾



  普渡大學美國社會學博士。現任國立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所開授之「台灣的婚姻與家庭」曾獲選為教育部顧問室個別型通識教育課程績優計畫。生命經歷多次轉彎,但確定喜歡教學,且篤信婚姻家庭的重要性,只求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喜歡自己,並對周遭的人有所幫助。



成令方



  英國艾薩斯克大學社會學博士,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教學研究專長:性別社會學、醫療社會學、工作社會學、性別與科技、質性研究。重視教學,積極編譯書中文書:《醫療與社會共舞》(2008),Allan G. Johnson原著,《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2008),《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2001)。



徐珊惠



  美國喬治亞大學人體運動學研究所博士,主修體育課程與設計,副修多媒體應用教學研究。現任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助理教授。受到在美國求學時一位女性主義教師的影響極深,跨入性別議題的領域,返台後加入成功大學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在許多討論與學習中更奠定了對性別研究的使命。目前研究的議題包括女性運動員自我認同、身體再現之探討、女性與運動在大眾媒體的詮釋等相關性別議題研究。



蔡幸娟



  「幸福如蜜,娟秀如畫」。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學士,台灣大學歷史學碩士、博士,現任職於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中國魏晉南北朝史是教學與研究的主要領域,其中,尤其關懷魏晉南北朝時代的婦女。



廖秀真



  成功大學歷史學學士,台灣大學歷史學碩士。現任成功大學歷史系講師,開授中國婦女史相關課程。



劉煥玲



  成功大學歷史語言所碩士,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博士。研究專長為道家與道教、宗教與文化等領域。現任南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講師。曾擔任禪修課程,目前主要教授歷史課程。



林春蘭



  成功大學歷史系學士、歷史語言研究所碩士。現任東方技術學院通識中心講師。大學階段選修「中國婦女專題」課程,開始學會留心關於性別的議題。



蔡淑苓



  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專長為幼兒發展、幼兒發展評量與輔導、兒童福利。曾擔任義務張老師,現任台南科技大學幼保系副教授。



吳達芸



  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學士、碩士。曾任教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約三十年,現在為台南科技大學幼保系專任教授。專長在中國古典小說、現代文學、兒童文學、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為成大婦女兩性研究室創始會員之一。



劉開鈴



  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碩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成功大學外文系系主任,亦獲選為成功大學人文藝術類通識課程優良教師。所開授之「性別與文學」並兩度獲選為教育部顧問室個別型通識教育課程績優計畫。現任成功大學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主任。



蔡玫姿



  國立清華大學(台灣)中文系博士,現為成功大學中文系與現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領域是民初作家、現代小說、性別與文學。個性軟弱,因此閱讀女性主義健身;不擅運動,但對運動文學感興趣;不喜歡生硬的社會學,但研究取徑偏向文學社會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