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透視醫療卡夫卡 = Insight into medical Kafka

  • 點閱:25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您知道嗎?現在的五、六年級生,童年是拉蛔蟲一族;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愛國氣氛澎湃,引發一場數以千人計的捐血大場面;日據末期的瘧疾特效藥是奎寧粉(Quinine),是非常苦的藥,那時候還沒有膠囊,病人要買糯米紙把藥包起來才吞下去;魚刺扎喉喝化骨符水就可以把骨頭化掉?……眾多您想像不到的早期醫療情節都記錄在本書。


  因為筆者本身受過專業訓練與工作職場的關係,讓我有幸見證了臺灣醫藥衛生這六、七十的的變遷史,尤其站在第一線的基層醫師,所見所聞更貼近一般庶民百姓。因此我願意把過去三、四十年來的行醫經驗,以及對醫療制度的感受,具實的寫出來與讀者分享,祈能對這幾十年的醫療文化也留下一點記錄痕跡。


  我走過的歷史鏡頭就像「走馬燈」一樣的奔馳著,一幕幕的逝去而不復返,我們這一代的人應該有責任有義務去抓住每一瞬間的脈動,以作為這一代人的歷史見證。我們以醫藥衛生為例,臺灣人從二次大戰後的平均壽命四十三歲,延長到目前的七十五歲,老年人口從不到百分之一,增加到目前的百分之九。過去肺炎、腸胃炎是死因排名之首位,到今天已經被癌症、腦中風所取代,過去的肥胖是一種福相,到今天人人都在拼命減肥,過去…、今天…等等,都在在的告訴我們,醫藥衛生的變化與進步正是一日千里的,真是讓我們目不暇給。


  本書內容可歸納為四個方向:其一是以基層醫師的角度對全民健保制度的看法;其二是身歷臺灣醫療制度變遷的感受;其三是記錄臺灣六、七十年來醫療現象的點點滴滴;最後也附帶一些有關醫療制度的不同意見。希望它可以幫助社會大眾對臺灣醫療現象增加一些了解,祈盼它能縮短醫生與病人之間的距離,並增進醫病之間的和諧氣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