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掉在地上的餅乾還能吃嗎? : 有關細菌.病毒和黴菌的必要知識與常識

  • 點閱:40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廁所吃三明治比在廚房吃更安全?

掉在地上的食物,只要不超過五秒,還可以撿來吃? 

抗菌產品真有作用,還是花錢圖個心安?

本書描述各式各樣重要的微生物:好的、壞的,還有醜惡的,

是了解微生物學的第一本入門書,

也是日常生活中習得保身之道的必讀著作!




本書還告訴您——

家庭清潔產品的驚人事實

準備食物之前,應謹守的重要原則

二十五道最常見微生物問題






它們是造福人類的重要資源,同時也是吃光文化遺產的壞份子



  微生物是地表數量最多的生物,泛稱所有單細胞生物,包括細菌、病毒、酵母菌、藻類和原生動物。在一般人眼中,它們是一群神祕的「病菌」,因為它們大都細小得看不見,有時又很危險。和地球上所有多細胞生物總重相比,微生物的總重約達二十五倍之譜。


  我們大都只能從新聞中認識日常生活中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而這些往往都是已經闖出大禍的病菌,民眾「細菌恐懼症」與日俱增,在看不見的威脅中度日。微生物千千萬萬種,家裡更是混雜了各種細菌、病毒和黴菌孢子,它們確實會以幾百種微妙的方式對人產生作用,於是就在其中,出現了眾多微生物迷思,當然有許多也蘊涵了金科玉律。「五秒守則」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


  餅乾失手掉在地上,可以再撿來吃嗎?根據「五秒守則」的說法,只要不超過五秒,細菌不會污染餅乾,所以照樣能撿來吃。這種遍及全球的說法,真的可信嗎?作者藉「五秒守則」的說法,從每個面向逐一呈現微生物的全貌,從居家形色病菌與清潔、現今當紅感染病菌與病毒的出現始末,到潛力雄厚的微生物資源等。除了一窺微生物世界的奧祕,也是我們防範微生物在日常生活中闖空門的必要知識。


  我們身邊永遠存在著微生物風險,不過我們也時時受益於它們。在作者諧趣、易解的筆調下,這本書讓你能夠從微生物學家的眼界來看這個世界,也是你學習微生物學知識的最佳入門書!書中還穿插許多破除迷思的小知識、衛生保健祕訣,及三十多幅展現這個隱形世界的插圖。

安妮.馬克蘇拉克(Anne E. Maczulak)



  博士是美國知名微生物學專家,在微生物學領域擁有資深經歷,跨足產業界及學術界,產業經驗相當豐富。因此馬克蘇拉克博士的理論研究、實務知識兼備,條件得天獨厚。她更是少數能以幽默且易懂的淺顯措詞,向大眾解說日常生活中的微生物知識,與一般讀者一探顯微鏡下的神祕世界。




譯者簡介





蔡承志

,專職譯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