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順理成章 : 希望,給生命力量

  • 點閱:3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洪蘭說了這樣一個故事:


  「我在唸高中時,有一部電影《我愛西施》非常轟動,是奧匈帝國皇帝約瑟夫與皇后伊莉莎白相戀的故事,電影中的男主角英俊,女主角美麗,不知羨煞多少有情人。


  「一九八一年,男主角卡爾.波恩受邀上一個德國的綜藝節目,節目中特別來賓和主持人針對各種「不可能的任務」打賭。那天賭的是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有三分之一的人願意捐出一馬克來幫助世界上最窮苦、最無助的人,如果賭輸了,卡爾?波恩就得親自到世界上最窮困的地方體驗貧苦的滋味。結果那天晚上共有一千八百萬人收看這個節目,但是只收到一百五十多萬馬克,不到三分之一,他輸了。雖然在節目結束後民眾仍然繼續捐款,但卡爾認為輸了就是輸了,不可食言,於是就帶著錢到因長期內戰,人民顛沛流離的衣索比亞。他不是蜻蜓點水的把錢花掉了事,而是長期住下來,實際動手幫助這些可憐的難民,興建學校、開闢農田,讓老百姓有飯吃。他的義舉贏得許多人的感動,二十年來一共募得了一億七千五百多萬歐元,全數投入衣索比亞的建設。


  「二○○三年三月,卡爾.波恩七十五歲生日,德國電視台為他製作了一個特別節目,表揚他對衣索比亞的貢獻。在電視上,他已垂垂老矣,無復當年的英姿,但是卻更令我感動。二十五歲的卡爾?波恩吸引我的地方是因為英俊瀟灑,七十五歲的他卻是因為品德高尚、無私奉獻。」


  洪蘭把她的感動化成行動,在字裡行間大聲疾呼,為偏遠地區學生出錢出力。這個世界並不美好,所以才需要有能力的人來奉獻。每個人都可以留下比個人生命更長久的事──那就是創造希望!人一生一定要做一件對別人有益的事,我們可以從今天開始,付諸行動,讓世界不一樣。


  『人窮志會短,但是教育給我們遠見,使我們跳脫目前的窘況,看到出了困境後的未來。畢竟不景氣是暫時的,人生是長久的,只要能撐過去,即使現在看起來是山窮水盡,也會有柳暗花明的一天。人民能撐得過今天,國家就會有明天。這本書的副標題「希望,給生命力量」用意就在此。


  現在政府既然已經舉債發放消費券來對抗不景氣,何不再多舉一些債用在教育上,多請優良老師來輔導學生,改善教育環境,通盤發展教育呢?「酒肉穿腸過」──消費券吃完一宵就回歸到塵土了,「教育心中留」──提昇教育、開啟孩子的心智才是國家長久之計。』──洪蘭

洪蘭



  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實驗心理學博士,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作博士後研究,於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一九九二年回台,先後任教於中正大學、陽明大學,目前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前後去過台灣大大小小超過一千所的中小學作推廣閱讀的演講。除積極投身科學生根及閱讀推廣工作,十多年來致力於譯介心理學、生命科學等領域書籍,已翻譯三十多本書,並於各大報章雜誌發表文章,相關寫作專欄集結成十一本書,並曾獲選為金石堂書店年度出版風雲人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