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通識歷史

  • 點閱:39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不只是社會的動物,也是時間的動物。在當下的時間,我們透過人際與團體等相互的關係,可以認知「我是誰」這個命題的一個面向。但,除了「現在」這個時間點外,每個人都背負了過去,因為「過去」才造就了現在的自我,透過不同文化圈、家庭、教育等等時間的塑造,每個人才能成長為一個獨特的個體。因此,歷史是自我認知的一個重要因素,少了時間軸的思考,將讓我們缺少自我了解,並對未來作出錯誤的判斷。  集合了國立東華大學幾位老師的論文與講演教材,第一單元「歷史是什麼」,討論的是歷史學的本質;第二、三單元「歷史與影視」及「口述與社區」強調的是大眾史學的方向,即「人人都可以來寫歷史」;而第四至第七單元分別為「資本主義」、「醫療文化」、「科技思想」、「公共工程」,主要從歷史的角度來討論這些議題,希望能提供大眾一個與歷史對談的空間。   通識歷史的重點不在於傳授非歷史系學生專業的歷史知識,而在於讓人獲得基礎的人文教養,亦即歷史學的核心價值──獨立的思考能力。  第一章[歷史是什麼?]簡單的介歷史學的概念,及歷史的知識是透過如何的操作過程形成的。   第二章[影視史學]21世紀將是一個影像重於文字的時代殆無疑義。所以,如何判別、解讀影像資料?如何了解影像背後所蘊含的時代元素(或歷史元素)將是未來一個重要的課題。  第三章[大家來寫歷史:口述歷史及其運用] 透過口述歷史理論與方法的介紹,讓同學瞭解目前口述歷史的發展情形,以及基本口述訪談的技巧。  第四章「資本主義」:當今人類生活所依附的是一個複雜的經濟體系,而此一體系是有它的演進過程的。藉由「資本主義」歷史的展現,幫助大家對於當代人類生活與經濟運作的特質及歷程的理解。  第五章「中國醫療文化史教材初編」:藉由編纂的八個議題,雖然不敢說能夠通解傳統醫學之真髓,但多少有助於建構有關於古代中國人在護衛生命一事上的圖象。誠如《漢書.藝文志》所云:醫學乃生生之具也。  第六章「西方科學思想的源頭──古希臘的自然哲學」:介紹上古時期希臘自然哲學的濫觴時期,理解上古哲人如何進行對自然的觀察與解釋,進而理解西方科學的起源。  第七章「中國公共工程的人力結構──以清前期河防公共工程為例」:帝制中國仍有專業的工程人員組織,他們負責著帝國河防工程的大任。此外,勞力的運用亦不只是透過徵調民伕來運行工程,隨著市場機制的成熟,自由勞力、甚至工頭等角色也逐漸在勞力市場上出現,並在公共工程上佔有重要的比例。作者簡介 李道緝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曾任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授。   

作者簡介   李道緝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曾任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