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日治台灣生活史. 明治篇1895-1911 : 日本女人在台灣

  • 點閱:42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個生於台北、長於蘇澳的日本女子,


  三代世居台灣,十五歲前過著殖民地生活。


  台灣是她的故鄉,也是他鄉。


  眼見有台灣經驗的日本女性逐漸凋零,


  她懷志二十年,研究十年,


  從明治、大正到昭和,


  以百萬字記錄殖民地的生活百態。


  透過她的眼睛,異文化中的日本女人


  輝映著多樣卻樸實的庶民風采。 *


  *****************************


  明治二十八(1895)年,日本獲得第一塊殖民地——台灣。對日本政府而言,台灣是殖民政策的實驗場,更象徵躋身強國的戰利品。但在奉派來台的軍人與官吏,以及懷抱新夢想的移民等先驅日人眼中,卻是充滿瘴癘、土匪、生蕃的危險地界。


  是什麼背景、什麼動機,讓日本女性在日治初期履踏陌生的台灣?她們與本島人、原住民之間,會產生什麼樣的互動?經過十年功夫,日本的統治趨於穩定,她們在女子教育、技藝學習、天足運動等事業上的成績也逐漸展現。從在台日本女性的生活點滴,我們看到與官方文獻、男性觀點大不相同的台灣面貌。


  ?藝妓、娼妓是納稅大戶


  開放自由渡航後,最早渡台的日本女性幾乎都是娼婦。台灣一年的地方稅收約一七○萬圓,因為官吏、軍人不用繳稅,日本人所繳不過十四、五萬;而在這十四、五萬圓當中,娼妓與藝妓上繳的稅竟超過十萬。


  ?無恥的日本人


  初期渡台的日本人素質低下、行為不端,給人「有禮無體」的觀感。報業人士列出日本人應該感到可恥的習慣有:動輒施暴、爛醉失態、不分男女慣常裸露等等。


  ?上流社會的婦女活動


  台灣是官吏的天堂,在台的日本上流婦女也很悠哉。她們沒有公婆、親戚需要照料打點,加上請了幫傭,因此有許多閒暇參與社會活動,活躍於慈善募款與高官的送往迎來(台灣舉辦宴會之頻繁,為全日本之最)。但她們回日本後多半適應不良,抱怨家事多到做不完。


  ?灣妻


  加上「灣」字的,被視為屬於較低層次,例如灣官、灣製、灣紳、灣商。所謂「灣妻」,不是指來自日本國內、伴隨丈夫來台的妻子,而是指在台灣迎娶的「低級女性」。對當時台灣日本人社會中的單身男性而言,年輕女性幾乎不是煙花女就是女傭。

竹中信子



  一九三○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從台北州蘇澳郡蘇澳小學校畢業後,進入台北州蘭陽高等女學校就讀。十五歲日本戰敗投降才回日本,後畢業於福岡縣立門司女子高等學校及武藏野音樂大學。大學畢業後,曾在自家開設音樂教室。


  三代世居台灣,是標準的「灣生」。祖父為「仙台號」輸送指揮官竹中信景,一八九五年率部隊自蘇澳港登陸,二年後退役回蘇澳定居,並開發冷泉,創立「那姆內」彈珠汽水工廠。母親為「靜修女學校」第一屆畢業生,曾返母校任教。樂大學。大學畢業後,曾在自家開設音樂教室。


  目前是公司高階管理者,並擔任財團法人台灣協會理事。蘇澳是她的第二故鄉,戰後回台超過二十次,除拜訪兒時好友、四處訪問外,也參加蘇澳的冷泉文化節。




譯者簡介






蔡龍保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為台北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曾參與撰寫《臺灣歷史辭典》、編纂《臺灣總督府文書目錄》。專長日治時期臺灣交通史、土木史。獲有多種獎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沙學浚先生獎學金、劉真獎學金、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獎助,獲交流協會日臺交流中心歷史研究者招聘赴日研究、第八屆台灣人文研究學術獎第二名、第九屆台灣人文研究學術獎第一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