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山的世界

  • 點閱:27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集結三十餘位日本知名山岳專家及登山家的專業,

以全世界的山林景況及作者的登山經歷為寫作背景,

內容探討登山科學、山的文化、山林生活、環保意識等,

有助於加深讀者對山岳的認識,並跳脫以往對山的刻板印象。


  喜馬拉雅絕大部分的地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電可以用,其觀光產業的開發根本跟不上已開發國家的步調。然而,還是有一小部分的地區,正以驚人的速度展開了觀光產業的開發。


  位於埃佛勒斯峰南麓的薩迦瑪塔(埃佛勒斯峰)國家公園,在一九八○年代接受奧地利的援助,開始建設起小型的水力發電廠,卻在發生於一九八五年的一次冰河湖潰堤的意外中受到了破壞。然而在一九九○年代,以南奇鎮市集為首的幾個村落開始有電可以使用了。這個結果造成了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的村落開始全面電器化,微波爐、咖啡機、電視、傳真機等家電用品開始被廣泛地使用在日常生活裡。直到現在,為了招攬外國觀光客,還標榜著在小木屋裡就可以收發電子郵件。原來根本不知道電器為何物的山岳居民們,在短短十年不到的時間裡,就已經進步到知道怎麼使用電子郵件了。


  像這樣急遽的變化,有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國外的「壓力」。外國人打著以援助為目的的旗號大行營利之實,將各式各樣的物資與資訊帶入這個世界。尼泊爾喜馬拉雅的山岳居民們幾乎是連考慮的時間都沒有,就被如雪片般飛來的嶄新物資及資訊所淹沒,不知不覺中急遽地改變了喜馬拉雅。今後的十年之內,尼泊爾喜馬拉雅的觀光一定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




編者簡介






梅棹忠夫(Tadao Umesao)



  1920年出生於京都市。京都帝國大學理學博士,主修民族學、比較文明學。在大學一開始主修的是動物學,但由於一次內蒙古學術調查的契機,轉而改修民族學,致力於現場調查工作,足跡遍布阿富汗、東南亞、東非、歐洲等地。在1957年所發行的《文明的生態史觀》一書中,大力強調西歐的文明與日本的文明幾乎都是在同一條軌道上進化著,因而引起了廣大的迴響。還獲頒朝日獎,受封為文化功勞者,並受頒文化勳章。現為國立民族學博物館顧問(民族學、比較文明學)、京都大學榮譽教授、日本登山協會榮譽會員、京都大學學生登山協會(AACK)榮譽會員。



山本紀夫(Norio Yamamoto)



  1943年出生於大阪。京都大學農業博士,主修民族學、民族植物學。就讀於京都大學的時候參加過探險社,熱愛登山。1968-1969年在京大探險社組了一支安地斯學術調查團,前往祕魯及玻利維亞進行作物的調查。1970年加入安地斯登山隊,在玻利維亞的科迪勒拉山系、里爾山脈及智利的阿塔卡瑪高原等地進行登山的活動。目前則是以安地斯、喜馬拉雅、西藏等山岳地帶為主,從事農耕文化的調查。此外,很喜歡在京都北山等地沿著溪流登山。現為國立民族學博物館教授、綜合研究所大學兼任教授,同時也是京都大學校友登山協會會員、日本登山協會會員。




譯者簡介






賴惠鈴



國立中興大學企管系畢業,通過日文一級檢定。


  譯有《中歐.德國》、《拼布Q&A密技1000》、《立體卡片DIY》、《初級人物畫》、《藥膳食補》、《洗車&打蠟完全BOOK》、《Love Link》。現為專職譯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