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 = Experiencing architectural works with Tadao Ando

  • 點閱:1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趟看似知性,其實感動不斷的旅程。

除非親自前往,沒有其他方法…


  1965年,23歲的大阪青年安藤忠雄帶著打工攢下的旅費,從日本橫濱港搭船到俄羅斯,再轉接西伯利亞鐵路到莫斯科,一路南下巴黎。千里迢迢,只為尋訪建築大師柯比意的足跡,一睹大師風采。


  2005年,享譽國際的安藤忠雄暫時擱下繁忙的事務所工作,從滿檔的邀訪行程中抽身,為台灣學生籌辦4天3夜的「安藤忠雄建築參訪團」。不厭其煩,只為滿足年輕人親炙大師作品的渴求。今年已是第四度舉辦。(從一張張青澀卻熱烈的臉龐,安藤忠雄彷彿看見了40年前的自己)


  全程由安藤忠雄建築事務所一手規劃、導覽,行程囊括安藤先生在日本的代表作品:水御堂、淡路島夢舞台、地中美術館、兵庫縣立美術館等,安藤先生也親自和參與的年輕人談理想、創意與人生。


  由於名額有限,向隅者眾,天下雜誌特別取得安藤忠雄獨家授權,隨團全程報導採訪,完整呈現旅程的所有精華。安藤先生特別提供數十張精采照片,並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暢談設計理念。


  安藤忠雄授權出版的第一本中文書《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既是解析大師設計精髓的入門書,也是導覽大師建築作品的工具書。精采內容包括:

安藤忠雄的戰鬥人生

解析大師的三大獨門祕密

九大代表作品完整介紹

愛地球、熱情、永不放棄──安藤忠雄專訪

搭地鐵遊關西看安藤

藍麗娟



  曾任《天下》雜誌副主編、《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副主編,報導文化創意、服務、科技等領域議題。曾獲中華發展基金會第五屆「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雜誌類首獎。書籍作品:《我的環台夢—劉金標的73歲自行車環島日記》、《大陸工作一卡通》、《不上班去釀酒》、《開始去紐西蘭自助旅行》、《老闆為你泡咖啡》。翻譯作品:《亞洲名牌聖教》。部落格:www.goyalan.cc



安藤忠雄簡介



建築界的詩人──安藤忠雄 空間裡氤氳著詩情,建築中隱含著哲學


  1941年出身大阪下町的安藤忠雄,沒有受過正規的建築教育,僅在高中畢業後,參加過短期的美術設計研習班。為了對建築、設計有更多的認識,安藤忠雄靠著拳擊賽及打工掙來的錢,在日本開放國外旅遊之初,隻身前往美國、歐洲、亞洲、非洲等地旅行,觀察各地的建築。同時,利用餘暇苦讀,自學有成。1969年,在大阪成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1976年,建造完成的大阪住吉長屋榮獲日本「建築學會賞」。1990年代以後,開始投入大型公共建築、美術館等計劃。1995年,安藤忠雄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師承盧斯(A. Loos)、萊特(F. L. Wright)、柯比意(Le Corbusier)等人,擅長以混凝土、木頭、水、光等自然元素來營造空間,強調「人、建築與環境」間的關係,巧妙融合日本傳統禪風與現代極簡主義,發展出「安藤式」的空間語言。作品散布世界各地、獲獎無數,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建築師」。


代表作品

1976年 日本大阪 住吉長屋

1983年 日本神戶 六甲集合住宅

1988年 日本北海道 水之教會

1989年 日本大阪 光之教會

1991年 日本兵庫縣 本福寺水御堂

1992年 西班牙 世界博覽會日本館

1992年 日本香川縣 直島當代美術館

1993年 德國 Vitra Seminar House

1994年 日本京都 陶板名畫之庭

日本大阪 飛鳥博物館

1996年 日本京都 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2000年 日本淡路市 淡路夢舞台

美國 普立茲美術館

2001年 義大利 亞曼尼劇場

日本大阪 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狹山池博物館、JR線環球市車站

2002年 美國德州 Fort Worth 現代美術館

日本兵庫縣 縣立美術館

2004年 日本東京 東京美術館

日本香川縣 地中美術館

2006年 日本東京 表參道之丘

香港   赤柱市政大樓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